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补益佳品话药粥

2017-06-19 15:34:53      

粥的品种丰富多彩。普通粥,其质柔软,性味甘平,可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可减少各种慢性病,能延年益寿。特殊粥,味道各异,鲜美可口,比如猪肉粥、、牛肉粥、鸡粥、鸭粥、鱼肉粥、虾粥、甜粥、八宝粥等。

参苓粥

材料:党参8克,茯苓12克,粳米100克,生姜9克,食盐少许。

做法:将党参、茯苓、生姜水煎,去渣取汁。将粳米下入药汁内煮成粥,临熟时加入食盐和勻。每日早晚空腹食用。

功效:本粥有健脾益气,补虚等功效,适用于虚羸少气,胃气不和,不思饮食,日渐消瘦等症状。

百合龙眼粥

材料:百合30克,龙眼肉30克,粳米50克。

做法:将百合泡软与龙眼肉、粳米同煮成粥,早晚食用。

功效:本粥益心脾、安心神、补脾胃、润肺宁心、补中益气,适用于心悸失眠,失眠多梦等。

黄芪大枣粥

材料:生黄芪30克,党参30克,甘草6克,大枣10枚,粳米100克。

做法:将前三味药水煎成浓汁,取汁去渣;用粳米、大枣同煮,待粥煮成后兑入药汁调匀,早晚服食。

功效:本粥补中益气是甘温除热的大法,所以此粥对气虚发热服之尤宜。

枸杞子粥

材料:枸杞子30克,粳米50克,红糖适量,蜂蜜适量。

做法:如常法煮米成粥,至米将熟入枸杞子煮数沸即可,食时可加入红糖、蜂蜜调匀即可,于早餐或晚餐食用。

功效:本粥滋补肝、脾、肾三脏,对阴血不足,而至眩晕视力减弱,腰膝酸软,咽于口渇等症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传统补益佳肴板栗烧鸡

板栗烧鸡作为传统的补益食品,板栗营养丰富,芳香浓郁,软糯香甜,它与鸡肉可谓是最佳搭档,同烹后,菜品色泽红亮、味咸鲜醇正,香中带甜、甜中带……详细>>

补益药之党参

健脾胃:脾胃之气不足,可出现四肢困倦、短气乏力,食欲不振、大便溏软等症。本品能强脾胃功能而益气,可配合白木,茯苓,甘草、陈皮(五味异功散……详细>>

女性补益身体的大药膳

做法 取黄精15克,地黄10克,天门冬3克,鸡肉200克,黄酒、食盐、味精各适量。先将三味药物洗净切片,装入纱布袋中。鸡肉切成小块。随后……详细>>

直肠脱垂的补益药膳

中医认为,直肠脱垂(中药坐浴消除直肠脱垂 !)多为气血亏虚,脏器下垂所为,当以补益气血,温肾益气为治。补益药膳可补肾益气,升提下陷之阳气……详细>>

艾灸补益的几种疗法介绍

艾条灸的方法主要是将点燃的艾条悬于所需施灸的穴位上熏灸的方法。艾灸时,点燃的一端距离皮肤约3厘米,一般每穴灸10分钟左右,灸至皮肤温热发……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