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吃山楂的作用和副作用

2017-06-19 15:28:04      

食用功效

健脾开胃。山楂茶中的山楂成分味甘、性微温酸,入脾、胃、肝经。

活血化瘀、化痰。

消食化滞。所含的解脂酶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

山楂茶促进胃液分泌和增加胃内酶素等功能。

消食化积、软坚消积。煮老鸡硬肉时,加几颗山楂即易烂,说明它有消积肉食的作用。

增强食欲,改善睡眠,保持骨和血中的钙的恒定,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对老年人而言效果尤为明显。

药用功效

主治肉食积滞、小儿乳食停滞、胃脘腹痛、瘀血经闭、产后瘀阻、心腹刺痛、疝气疼痛、高血脂症等。

扩张血管、降低血糖、降低血压。同时经常饮用山楂茶,对于治疗高血压具有明显的辅助疗效。

防治心血管疾病,有强心的作用。

其他功效

驱虫。

降脂减肥。适用于高脂血症,高血压病,冠心病,单纯性肥胖症等病症。山楂中含有山楂酸、黄酮类、内酯、糖类及甙类。野山楂果实中含柠檬酸、苹果酸、山楂酸、鞣质、皂甙、果糖、维生素C。现代医学认为食用山楂、饮用山楂茶对减肥有好处。

禁忌与副作用

不宜与人参等补药同时服用,

山楂茶一次不宜食用过多,脾胃虚弱者慎食。

山楂茶中的山楂有破气作用,吃多了会耗气,影响孕妇的健康和胎儿的发育。同时山楂还能加强子宫的收缩,可引起早产或流产。

山楂含有多量果酸,有收敛和刺激胃粘膜的作用,老人脾胃功能薄弱,儿童脾胃功能发育尚未完臻,吃山楂多了会耗伤胃气,降低消化能力,引起消化不良或消瘦等。

胃酸多的人山楂能刺激胃酸分泌,使胃酸迅速增加,浓度增高,容易引起反胃吐酸,严重者可引起消化性溃疡的发生。

病后体虚之人病后体虚需要增加营养,以利于恢复元气。山楂不仅能耗气,还能使消化排泄加快,而影响有益物质的吸收利用。

山楂茶中的山楂含有发酸糖类,它们都是强腐蚀剂,能腐蚀牙齿的珐琅质,引起龋齿,加重牙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楂的副作用

山楂泡水喝的功效,经常服用山楂不仅能够健胃消食,同时还具有防治心脑血管以及癌症等等的作用,经常服用不仅身体越来越健康,还能够延年益寿。但……详细>>

羊胎素的作用与副作用揭秘

1931年瑞士的德尼罕教授证明了羊胚胎再生及活化功能,并发明了活细胞疗法。1943年,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山岛成功地提取了羊胚胎中的精华成……详细>>

山楂泡水喝的副作用!

胃酸过多的人在服用山楂之后能够刺激胃酸大量的分泌,这样胃酸的浓度越来越高,很容易导致恶心想吐以及吐酸的情况,如果问题比较严重甚至还有可能……详细>>

山楂泡水喝的副作用有哪些

胃酸过多的人在服用山楂之后能够刺激胃酸大量的分泌,这样胃酸的浓度越来越高,很容易导致恶心想吐以及吐酸的情况,如果问题比较严重甚至还有可能……详细>>

吃胶原蛋白的副作用

吃胶原蛋白的副作用:很多女性朋友为了减少皱纹、减缓皮肤衰老而想尽了办法,服用各种胶原蛋白产品就是其中之一。不过营养专家指出,过量服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