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山楂粉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山楂粉的吃法

2017-06-19 15:27:05      

山楂是我们常见的一种水果,它富含柠檬酸、山楂酸及多种维生素,适量食用对人体健康极其有益。日常生活中,不少人会将山楂研磨成粉食用,因为这样比较方便和快捷。那么,山楂粉的吃法有哪些?山楂粉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又是什么呢?

山楂粉的功效与作用

1、抗癌

近年研究发现,山楂粉中含有一种叫牡荆素的化合物,具有抗癌的作用。若出现消化不良时也可用山楂粉、大米一起煮粥食用,这样既可助消化,又可起到辅助抗癌的作用。

2、降压降脂

高血压患者每日食山楂粉,坚持食用山楂粉一段时间,山楂粉有降压降脂、调脂之功效。

3、治冠心病

山楂粉所含黄酮类能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流量,因此,冠心病患者(包括心绞痛者),宜常饮山楂粉白糖水。

4、治疗痛经、月经不调

中医认为山楂粉具有活血化淤的作用,是血淤型痛经患者的食疗佳品。山楂粉也适合月经不调、中医辨证为血淤者。

5、减肥

山楂粉含的解脂酶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把体内的让你长肥肉的食物通通刮掉另外,山楂粉还可以促进胃液分泌和增加胃内酶素等功能。

山楂粉的禁忌

1、不宜过量食用山楂粉

山楂粉中所含大量的鞣酸与胃酸相结合容易形成胃石,很难消化掉。如果胃石长时间沉积在体内就会引起胃溃疡、胃出血甚至胃穿孔。因此,建议大家应适量食用山楂粉。胃肠功能比较弱的人应谨慎食用。

2、山楂粉不能空腹吃

由于含有大量的果酸、有机酸、山楂酸等,空腹食用,会使胃酸猛增,从而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使胃发胀满、泛酸,若在空腹时食用还会增强饥饿感并加重原有的胃痛。

3、禁吃山楂粉的人群

胃酸过多、消化性溃疡和龋齿者、心血管疾病患者、消化不良者、癌症患者、肠炎患者及服用其他滋补药品期间应忌食山楂粉。脾胃虚弱者应谨慎食用。孕妇不宜食用。

山楂粉的吃法

1、山药山楂米糊

材料:山药、大米各30克,山楂粉8克,蓝莓5~6颗

做法:先将山药去皮打成泥,与适量米粥混合后倒入锅中中火加热,然后把山楂粉用水调成糊倒入锅内煮开即可关火。最后撒入数颗蓝莓即可。

2、山楂糕

材料:山楂粉20g,藕粉15g,白糖250g,水250g

做法:将山楂粉倒入锅中,加入水和白糖小火慢慢搅拌,直到粉状变得粘稠冒泡。然后加入藕粉,用少许凉白开融化,然后倒入锅中,小火搅拌至非常粘稠,趁热倒入容器内,待冷却后即可切块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炒山楂的功效与作用

取干净的山楂,置炒制容器内,用中火加热,炒至颜色加深,取出放凉。这种制品,活血化瘀作用降低,其主要作用是消食导滞。炒山楂消食导滞的作用主……详细>>

生山楂的功效与作用

就是山楂的果实,摘下来,除去杂质,切片烘干。如果医生写“山楂”,则药店给的是整个山楂。如果医生写的是“山楂肉”,则药店给的是去了果核的山……详细>>

蛋白质粉的功效与作用

蛋白质粉的功效与作用?蛋白质粉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山楂的功效作用

用20%山楂煎剂加糖矫味,每服200毫升(小儿酌减),每日3次,7~10天为一疗程。治疗24例,全部有效。又有用山楂2两煎服,治轻型及中……详细>>

健脾粉的功效与作用

党参1两半,陈曲1两,砂仁1两,陈皮1两,麦芽1两,炒白术2两半,木香(研)7钱半,黄连(酒炒)7钱半,甘草7钱半,白茯苓2两,山楂1两……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