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养生的8款养生药粥

2017-06-19 15:12:18      

芝麻粥

捣碎芝麻与大米同煮,可治眩晕、记忆力衰退、须发早白等。芝麻50克、米100克。先将芝麻炒熟,最好研成细末,待米煮熟后,拌入芝麻同食。秋季常食,可益寿延年,还可润肺,是冬季保健粥的佼佼者。对便秘、肺燥咳嗽者有一定疗效。

胡桃粥

取胡桃仁捣碎同粳米同煮,有补肾、益肺、润肠的功用。胡桃肉20克、米100克。核桃肉洗净,放入锅中,同米煮粥,大火煮沸,转用文火熬煮至熟即成。常食核桃粥,不仅能补肾,还可以预防阳萎、遗精,有延年抗衰老作用。

梨粥

梨2只,洗净后带核切碎加粳米100克,和水煮粥。因梨具有良好的润燥作用,可作为秋令常食的保健食品。

百合杏仁粥

鲜百合、杏仁与粳米同煮,加白糖适量温服,能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用于病后虚热,干咳劳咳。

菊花粥

菊花60克、米100克。先将菊花煎汤,再同米煮成粥。因其具有散风热、清时火、明目等功效,对秋季风热型感冒、心烦咽燥、目赤肿痛等有较好的治疗功效。同时对心血管疾病也有较好防治作用。

胡萝卜粥

取新鲜胡萝卜切碎,同粳米共煮,能健胃、补脾,助消化。将胡萝卜用素油煸炒,加100克米和水煮粥。因胡萝卜中含有胡萝卜素,人体摄入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适于皮肤干燥、口唇干裂者食用。

木耳粥

取木耳、粳米加冰糖同煮,润肺生津,滋阴养胃,补脑强心。

莲子粥

将莲子发涨后,在水中用刷子将表皮擦去,抽出莲心放清水煮烂,再与粳米同煮食用,具有健脾止泻、益肾固涩、养心安神之功,适用于脾虚食少,腹虚带下、遗精尿频、心烦失眠、健忘多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的5款药粥

原料黑豆50克,黑木耳、黑芝麻各20克,黑米适量。制作将黑木耳泡发后切碎,加入其他原料共煮成粥。详细>>

哪些药粥适宜冬季养生

原料:黑豆50克,黑木耳、黑芝麻各20克,黑米适量。制作:将黑木耳泡发后切碎,加入其他原料共煮成粥。详细>>

冬季养生药膳粥

适用于肺阴不足、肺气虚弱引起的咳嗽、少痰、气喘、乏力、食欲不佳而时有虚热烦躁者。详细>>

冬季养生的8款养生粥

百合、杏仁与粳米同煮,加白糖适量温服,能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用于病后虚热,干咳劳咳。详细>>

冬季增强免疫力的养生药粥

将米放入锅中,简单干炒一下,再放入水,用勺子将米搅拌均匀后,放入大枣和生姜片,文火慢煮,直到粥煮熟,放入少许盐。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