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有哪些治疗感冒的药粥

2017-06-19 15:11:26      

风寒型感冒 主要表现为恶寒,发热(热度不高),无汗,头疼身痛,鼻塞,咳嗽痰白,舌苔白滑,脉浮。可用淡豆豉姜葱粥。原料:淡豆豉20克,生姜15克,鲜葱白三根,已煮好的热粥一碗(约250毫升)。把淡豆豉压烂,生姜切成细丝,葱白切成碎花状,然后将淡豆豉、姜、葱白共放进碗中,再把热粥倒进碗里,加上适当食盐调味,然后搅匀,趁热食用。食完粥后,平卧于床上盖被,微出汗即可。

也可用姜葱米醋粥。原料:选鲜生姜5片,粗壮鲜葱白5条(切段用),米醋15毫升,粳米50克。将姜、葱白、粳米同放沙锅内煮成粥,然后加进米醋煮沸。调味后趁热食用。食后加衣被,微出汗便可。

若风寒感冒兼有呕吐、食欲不振者,可用生姜炒米粥。原料:生姜30~50克,炒米50克,红糖适量。先将生姜洗净(不用去皮),切成薄片,与炒米同放沙锅内煮成粥,然后加进红糖搅匀即可食用。

都有发汗解表、疏散风寒之效,从而能治外感风寒型感冒。生姜炒米粥还能止呕化痰,故风寒感冒并呕吐者用之有效。

风热型感冒 主要表现为发热(较明显),微恶寒,头痛,有汗,口干,微口渴,或咽喉肿痛,咳嗽痰黄,舌苔薄黄,脉浮数。可用薄荷粥,原料:干薄荷15克(鲜品3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先将薄荷煎汤(不宜久煎,水开后两分钟便可),去渣取汁备用。将粳米入沙锅内煮成粥,待粥将成时,加入薄荷汤及适量冰糖,再煮沸即可。待稍凉后食用。

也可用石膏葛根粥。原料:生石膏45克,鲜葛根100克(干品30克),淡豆豉6克,生姜3片,葱白3根,粳米100克。先将石膏、葛根、豆豉、姜同放锅内煎煮,然后去渣取汁,沉淀澄清备用。将粳米放沙锅内煮粥,煮沸后,加入药汁、葱白煮成稀粥,趁热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的食疗药粥有哪些?

生姜大枣粥效果与生姜苏叶粥相似。做法是:将米放入锅中,干炒一下,再放入水,用勺子将米搅拌均匀后,放入大枣和生姜片,文火慢煮,直到粥煮熟,……详细>>

暑湿感冒有药粥

中医认为,暑为夏季主气,乃火热所化,暑月感冒,除了感冒症状外,常兼有暑邪的一些特殊症状。暑为阳邪,其性炎热,因而易出现高热、烦渴、汗出等……详细>>

暑月感冒有药粥

中医认为,暑为夏季的主气,乃火热所化,暑月感冒,除了感冒症状外,常兼有暑邪的一些特殊症状,暑为阳邪,其性炎热,因而易出现高热,烦渴,汗出……详细>>

治疗感冒吃药粥!

柴胡、金银花、连翘、穿心莲各10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诸药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详细>>

有效治感冒的药粥

患上感冒很正常,专家称。每个人每一年都需要患上3-4次感冒,因为这也是排毒的现象。对人的身体反而有用。但是经常感冒就不是这一回事了。而治……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