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大雪节气吃什么 九大食物最养生

2017-06-19 14:43:38      

1。西葫芦

天冷时,人们容易饮食过量。美国巴斯帝尔大学研究发现,多摄入膳食纤维有助于防止身体发胖。西葫芦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含热量相对较低,消化速度较慢,饱腹时间也较长,因而可以防止冬日过量饮食。西葫芦中还含有胡萝卜素,有益抗击癌症和心脏病等疾病。生吃西葫芦比熟食效果更好,也可以用它做菜汤吃。

2。荸荠

荸荠皮色紫黑,肉质洁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有“地下雪梨”之美誉,又称“江南人参”。荸荠性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生津、利尿通便、化湿祛痰、消食除胀的功效,可用于治疗黄疸、痢疾、小儿麻痹、便秘等疾病,尤其适合饭后食用。

3。葡萄柚

大雪节气,不少人忙于进补,这时容易变胖,葡萄柚可以满足你变瘦的欲望。葡萄柚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维生素C,且由于它的热量较低,所以常被用于减肥食谱中。此外,葡萄柚含有非常丰富的柠檬酸、钠、钾和钙,而柠檬酸有助于肉类的消化,避免人体摄取过多的脂肪。

4。甘蔗

冬季是很需要补水的季节,甘蔗中含有丰富的糖分、水分,此外,还含有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各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有机酸、钙、铁等物质。甘蔗不但能给食物增添甜味,而且还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和热量。

5。羊肉

大雪养生吃什么好呢?羊肉的肉质比牛肉、猪肉等肉质细嫩,脂肪和胆固醇相对较少。羊肉性温热,补气滋阴,暖中补虚,开胃健力,在《本草纲目》中被称为元阳益血气的温热补品,温热即温补,最宜冬季食用,故被称为冬令补品。羊肉中所含的L-肉碱,可用来保护细胞,防止乳酸积累。

6。牛奶

牛奶是优质蛋白质、核黄素、钾、钙、磷、维生素B12、维生素D的极佳来源,这些营养素可为大脑提供所需的多种营养。而且冬季是最佳存储能量的季节,多喝牛奶可以保暖。建议一天喝三次牛奶,早餐配合谷类食品喝一杯奶,有利于蛋白质和钙的吸收,并调动人体机能;下午吃零食时来份牛奶,促进肠道蠕动清理肠道;晚上200毫升低脂奶静心安神,为全天“纤体工程”画个完美的句号。

7。橙子

橙子富含维生素B1,该维生素对保持神经系统健康至关重要。另外,适量吃橙子还可有效增加唾液分泌,促进消化,缓解咳嗽,保护肺脏健康。专家建议每天最好吃1—2个橙子。

8。山楂

中医学认为,山楂性微温味酸、甘,能消食积补脾,健胃,行结气,活血化瘀,治妇人产后耳枕痛,恶露不尽,消肉积症瘕,痰饮痞满,滞血痛胀,化血块、气块等。明朝大医家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就指出山楂有消食、化淤、治肿瘤三大功效,尤其强调了山楂的活血化淤作用。

9。猕猴桃

维生素C含量极为丰富是猕猴桃的一大特点,吃一个猕猴桃就能满足人体一天对维生素C的需要。此外,猕猴桃中的维生素K也很丰富,它不但与凝血功能有关,还有益骨骼健康。跟菠萝和木瓜一样,猕猴桃中也有蛋白酶。有研究证实,猕猴桃有助于消化牛奶蛋白和牛肉蛋白等多种常见蛋白质。因此,吃多了大鱼大肉时,不妨吃个猕猴桃来帮助消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雪节气养生吃什么?玉米粥炖莲藕

12月7日是大雪节气,在这个节气如何养生,吃什么食物比较好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大雪节气如何养生?大雪养生七宜四注意

“大雪”节气,通常在每年的12月7日(也有个别年份的6日或8日)。太阳黄经达255度时,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大雪”。大雪,顾名思义,雪……详细>>

大雪节气养生的原则

冬季适合早睡晚起,因为早上的气温很低,如果早起的话容易着凉,尤其是喜欢晨练的朋友还有老年人都需要晚起一些,等到太阳升起来以后再出去锻炼身……详细>>

大雪节气养生食疗

韭菜内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B、C和钙、磷、铁等物质。熟韭菜甘温补中。经常食用韭菜粥可助阳缓下、补中通络。适合背寒气虚、腰膝酸冷者食用。详细>>

大雪节气 老年人的护身护心秘笈

临近大雪节气,天气越来寒风萧萧,我国北方开始出现大幅度降温降雪天气,南方地区更是一日四季,气温骤然下降十几度,更带来了阴雨寒湿。如此变脸……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