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春分节气如何养生 养生有六秘诀

2017-06-19 14:42:27      

一、调养精神

春天阳光明媚,风和日丽,精神调摄应做到疏泄条达,心胸开阔,情绪乐观,戒郁怒以养性,假日去踏青问柳,游山戏水,陶冶性情,会使气血调畅,精神旺盛。

二、御寒

春天宜晚睡早起,到室外多活动,舒展形体,使一天精力更加充沛。春天要特别注意御寒,养阳敛阴。根据初春天气乍寒乍暖一日三变的特点,衣服不可顿减,过早脱去冬衣,极易受寒伤肺,引发呼吸系统疾患。根据“春捂秋冻”的原则,一定要随气温的变化增减衣服,以适应春季气候多变的规律。

三、调节饮食

春天新陈代谢旺盛,饮食宜甘而温,富含营养,以健脾扶阳为食养原则,忌过于酸涩,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尤不宜多进大辛大热之品,如参、茸、附子、烈酒等,以免助热生火。春天宜多吃含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特别是B族维生素)丰富的食品;特别是各种黄绿色蔬菜,如瘦肉、豆制品、蛋类、胡萝卜、菜花、大白菜、柿子椒、芹菜、菠菜、韭菜等,此外,还应注意不可过早贪吃冷饮等食品,以免伤胃损阳。

推荐养生食谱:虾仁韭菜

食材:虾仁、韭菜、鸡蛋、酱油、淀粉、植物油、麻油。

做法:鸡蛋搅拌均匀加入淀粉、麻油调成蛋糊,倒入虾仁拌匀。热锅热油下虾仁翻炒,蛋糊凝住虾仁后放入韭菜炒熟,放食盐、淋麻油,搅拌均匀即可。

功效:补肾阳、固肾气。

四、运动锻炼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体质投资最佳季节。春天空气清新,这种环境最有利于吐故纳新,充养脏腑。春天多锻炼,会增强兔疫力与抗病能力,一年之中少患流感等各种疾病,且令人思维敏捷,不易疲劳,人们可根据自己年龄与体质状况选择户外活动,如太极拳,慢跑、放风筝、春游踏青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分节气如何养生

饮食方面,以平和为主。春分时人体阳气升发,血液活动旺盛,激素水平处于相对高峰期,此时为保证人体阴阳平衡,忌大热、大寒饮食,也不宜饮用肥腻……详细>>

春分节气养生要遵循的法则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四个节气“春分”。而这个时节天气变化无常,女性要学会一些春季养生法。下面就一起来看看春分节气养生的一些养生法则吧!详细>>

二十四节气之春分养生 春分如何养生

由于春分节气平分了昼夜、寒暑,人们在保健养生时应注意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状态。“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详细>>

春分节气养生吃什么水果

正是桑葚时节,它不仅是一种水果,更是一剂春季滋补良药。春天天气多变,易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而桑葚中含有鞣酸、脂肪酸、苹果酸等营养物质,能……详细>>

春分节气百病易生“亚健康人群”养生全攻略

春分节气,平分了昼夜、寒暑,天气、物候方面都有其独特的特点,预示春天的正真到来。对于长期处于高强度工作状态和高压力状态下的“亚健康人群”……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