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夏季食欲不好 试试这些开胃方

2017-06-19 14:14:12      

粥放凉了加料喝

夏天,嘴巴不喜欢干巴巴的食物,就爱汤汤水水,即便是选择主食,也是一样,有粥就不要米饭。

适合夏天喝的粥有很多,小米绿豆粥、各种杂粮粥、红豆薏米粥、荷叶粥等。

如果觉得刚熬出锅的粥太热,不想喝,可以等其放凉了,再加点“料”喝。放点应季的桃、杏等果肉,酸酸甜甜的口感,虽然没有冰淇淋和冷饮的冰爽,但这样的饮品口感更清爽,喝下去也更解暑。

夏天出汗多,需要多为身体补充水分,白水没有味道,挑剔的嘴巴不愿意喝,不妨弄点稀粥汤当水喝,也能保证一天能够多喝点水。

有了主食,再配点清爽的菜,比如凉拌西红柿、清爽大拌菜、冬瓜虾仁汤、清蒸鱼、蒜泥茄子等菜品,既美味又营养。这些食物味道都比较清淡,搭配也比较合理,有干有湿,有硬有软,有粗有细,吃下去清清爽爽,能增强食欲。

拌小菜加橄榄菜

食欲不好,试着做点开胃菜吃。想开胃,除了吃一些酸味的食物,比如吃几口山楂糕,或者吃菜适当多加点醋,也能起到一定的开胃作用。

超市里的橄榄菜,一般都放到调味品货柜的地方,平日里,吃法和榨菜差不多,买来用馒头或者面包片蘸着吃,偶尔,还用它来拌凉菜。

这段时间白菜也不贵,吃完了外边的大叶子,里边的白菜心比较嫩,口感特别好。

没有食欲,想吃凉拌菜的时候,就用橄榄菜和白菜的嫩心,拌一盘简单的小菜,都是现成的食材,做起来非常方便。

大白菜心切丝,洗干净,略微晾干一些水分。然后拌入橄榄菜,就可以食用了,口味咸淡全靠橄榄菜多少来调节。不过,建议大家,等吃的时候,再拌橄榄菜,要是拌早了,大白菜丝会出水,而且吃起来也没那么爽脆了。

烹饪常换换口味

经常吃一种口味的食物,难免会厌倦,一旦内心有了反感,对食物也就没有了欲望,可以试着换换口味吃。

有时候,几个老朋友在外聚餐,每次聚会都会选择在同一个餐馆,拘泥于几种固定的菜肴。

或者在家自己炒菜时,总不知道吃什么,原因就在于很长一段时间里,总吃一种口味的菜,没有新鲜感,食欲自然提不起来,变换一下做法就会好点,尤其是对孩子来说,更喜欢吃点不一样的,花样多了,对食物也就有了兴趣。

比如,同样是茄子,炒青椒是一个味道,和番茄一起炒则是另外一种味道,蒸茄子蘸蒜醋汁,又是其它的味道,各不相同。

还要注意各种搭配,夏季蔬菜种类多,很容易实现颜色搭配,红色的西红柿、绿色的黄瓜、橙色的胡萝卜等,随便一炒一拌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食欲不振怎么办 多吃这些开胃菜

材料:卷心菜300克,冬笋丝100克,香菇适量,盐、白糖、味精和花生油各适量。详细>>

夏季没食欲吃这些食物开胃

豆腐切成小方丁,用沸水焯熟取出。咸鸭蛋捣碎,加香油、蒜泥拌匀即成。详细>>

夏季食欲不振 推荐8种开胃食物

西红柿备受推崇,而今亦蔬亦果,所含的苹果酸、柠檬酸等,可以增加胃液酸度,调整胃肠功能,对胃热口渴、食欲不振有辅助食疗作用,也可以降低胆固……详细>>

夏季食欲不振吃8种开胃食物

西红柿备受推崇,而今亦蔬亦果,所含的苹果酸、柠檬酸等,可以增加胃液酸度,调整胃肠功能,对胃热口渴、食欲不振有辅助食疗作用,也可以降低胆固……详细>>

宝宝食欲不好怎么办 开胃指南送上

当宝宝的肠胃消化液分泌减少的时候,就极易出现食欲下降的现象,所以,家长们不妨做一些刺激宝宝消化液分泌的食物给宝宝吃,来帮助增强宝宝的食欲……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