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爬楼梯健身的主要方法

2017-06-19 13:51:36      

爬楼梯健身的主要方法

1、自由爬

这种锻炼方法适合中老年或者体质较差者。

根据自己的体能状况选择适合的强度进行爬楼梯,一般来说,采用一步上一层楼梯的方法,以不感到特别吃力,适当加深呼吸可以满足氧气需要量为宜,如果气喘吁吁,甚至头昏眼花,腿部肌肉发抖,则运动强度过大,应减慢速度。

中老年人一些地方的能力会有所下降,所以为了保护中老年人的膝关节,下楼时可以乘坐电梯、倒走、侧走、形式锻炼,防止跌倒应扶好扶手,一步只能下一梯。

2、爬楼梯力量练习

青年人和体力较好的中老年人可以通过爬楼梯提高腿部肌肉力量,即采用一步上两梯或三梯的方法。这时应注意上体适当前倾,重心放在前腿上,爬几层楼后,大多数人会感到大腿酸胀。这是肌肉增长的必然过程,采用这种方法锻炼者在练习前要作好充分的准备活动,练习后注意放松肌肉,并且要循序渐进的增加运动量,避免肌肉损伤。

也有人建议采用跳跃上楼梯的方法,但这只适合有良好锻炼基础的人,并且跳台阶对下肢关节的损伤较大,一般不宜提倡。

3、跑楼梯

年轻人如果健康状况良好,并且有较好的运动能力和基础,可以进行跑楼梯锻炼。但一般来说,跑楼梯虽然对于提高心血管机能和有氧耐力有更好的效果,但这种锻炼方式对足、踝关节的灵活性、协调用力能力有一定的要求,故不具备这些机能的人建议不要选择跑楼梯。

4、爬楼、形体操组合练习

爬楼梯虽然是一种良好的有氧练习方式,但毕竟动作幅度较小,对肌肉的刺激强度不足,且锻炼的肌肉不够全面。建议采用组合练习的方式,这样,即缓解局部肌肉的疲劳、酸痛,又能较全面地锻炼形体,并增加了爬楼的趣味性。具体方法是:每爬一层楼,原地做一节形体操,再接着爬,整个练习时间在40分钟左右。下面的形体操可供参考:

(1)双手交叉在颈后翻掌(掌心向上),向上尽量伸举20次。

(2)双手扶着楼梯栏杆,大腿外展,内收各20次。

(3)面对栏杆,双手撑住栏杆,曲肘后用力撑直,30次。

(4)扶楼梯栏杆向后直摆腿20次。

爬楼梯对健康能起到很大的保护作用,不至于在日常生活中缺少锻炼,而导致身体机能流失等。因此,爬楼梯也是一种很好的健身方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爬楼梯真的可以健身吗?

爬楼梯锻炼,首先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中老年人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特别是那些身体较肥胖伴有心、肺疾病,整体活动不很协调的人,上下楼……详细>>

爬楼梯健身注意事项

这些人一定要掌握好速度与持续时间的关系。开始时,应采取慢速,坚持一段时间,可以逐步加快速度或延长时间,但是不能过于剧烈,否则会增加心肺负……详细>>

爬楼梯的健身效果有哪些

在整个爬楼梯的运动过程中,受力最强的就是膝盖,所以在此之前要充分做好热身运动,尤其是膝盖的热身,以免受伤。上爬的过程中,注意:不要动作过……详细>>

爬楼梯伤身不健身?

《新英格兰医学期刊》曾有研究指出,每爬一阶楼梯就能多活4秒。但是,我们也常看到有人在楼梯上举步维艰,甚至越爬膝盖问题越严重。到底爬楼梯是……详细>>

你知道自己适合爬楼梯健身吗

住高层爬楼梯以健身,似乎已成为一种时尚。居住在五、六层以上的中老年人,爬楼梯要量力而行,尽量避免一口气上升到最高层。楼梯节段性的特点和单……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