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药粥治疗便秘

2017-06-19 13:39:40      

一、胡桃粥

用胡桃仁15个捣碎,加大米60克煮为稀粥,可补肾纳气,润肠通便,适用于肾亏便结,腰酸气喘,尿路结石等。

二、首乌粥

首乌30克水煎取汁,加大米60克煮成稀粥,早晚服食。可滋补肝肾,补血润肠,适用于血虚便秘,耳聋耳鸣,高血脂及动脉硬化者。

三、芝麻粥

取黑芝麻30克洗净晒干,炒熟研碎,加大米60克煮成稀粥,早晚服用。可补肝肾,养阴血,润五脏,适用于阴虚肠燥者。

四、松仁粥

取松子仁20克研碎,加大米60克煮为稀粥,早晚服食。可生津润肺,补益肺气,适用于肺气亏虚,便秘者。

五、决明粥

取决明子10克,炒香后水煮取汁,加大米60克煮为稀粥服食。可明目滋阴,润肠通便,降压降脂,适用于患高血压、高血脂的便秘者。

六、桑仁粥

取桑椹30克,糯米60克,冰糖适量,煮粥服食。可养肝益脑,滋阴明目,润肠通便,适用于肝阴亏虚便秘者。

七、苁蓉羊肉粥

取肉苁蓉20克水煎取汁,加精羊肉、大米各60克煮为稀粥,调味服食。可益肝肾,补精血,润肠通便,适用于因虚致便秘者。

八、白术粥

用白术40克水煎取汁,加大米60克煮为稀粥,早晚服食。可健运脾胃,导滞通便,对脾胃虚弱、运化无力引起的老人便秘疗效甚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几款药粥有效治疗便秘

中医早就认识到便秘的危害性,晋代医家葛洪说过“;若要长生,肠中常清。”;治疗便秘的方法有很多,但对老年性便秘而言,每天喝粥的效果最佳,因……详细>>

孕妇便秘的药粥疗法

便秘是孕妇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之一。因为怀孕期间黄体素分泌增加,使胃肠道平滑肌松弛,蠕动减缓,导致大肠对水分的吸收增加,粪便变硬而出现排便不……详细>>

治疗老人便秘的药粥有哪些

柏子仁粥:取柏子仁500克,去杂、洗净,晒干后研末备用。大米100克加水煮沸后放柏子粉末10克煮成稀粥,早晚食之,每周2-3次。适用于治……详细>>

帮准妈妈赶走便秘的药粥

为预防便秘的发生,孕妇应参加适度劳动,并注意调剂饮食。平时饮食要含有充足的水分,要多吃含纤维素较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详细>>

防治便秘可以喝药粥吗

紫苏麻仁粥 紫苏子、火麻仁各10克,大米100克。将苏子、火麻仁捣烂如泥,然后加水慢研,滤汁去渣,再同大米煮为稀粥,分为2次服食,连续2……详细>>

  • 樊韵平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