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药粥消燥有方

2017-06-19 13:39:40      

(1)百合银耳粥:百合30克,银耳10克,大米50克,冰糖适量。净银耳发开洗净,同大米、百合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文火煮至粥熟后,冰糖调服,每日1剂。可养阴润肺,健脾益气。

(2)猪肺莲米粥:猪肺150克,莲米15克,大米50克,调料适量。将猪肺洗净,切块,飞水加清水适量煮沸后,去浮沫,下二米,煮至粥熟后,调味服食,每日1剂。可益肺生津,养阴止咳。

(3)虫草燕窝粥:虫草3克,燕窝5克,大米50克,冰糖适量。将燕窝发开,洗净,大米加清水适量煮沸后,下虫草,燕窝,煮至粥熟后调入冰糖,再煮沸后服食,每日1剂。可益气养阴,润肺生津,化痰止咳。

(4)沙参麦冬粥:沙参、麦冬各15克,大米50克,冰糖适量。将沙参、麦冬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冰糖调服,每日1剂。可益气养阴。润肺生津,化痰止咳。

(5)生地石斛粥:生地15克,石斛30克,大米50克,冰糖适量。将二药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冰糖调服,每日1剂。可清热凉血,养阴生津,润肺止咳。

(6)洋参牛乳粥:西洋参2克,牛乳150毫升,大米50克,冰糖适量。将洋参研为细末备用,先取大米加清水适量煮沸后,下洋参、牛乳,煮至粥熟,冰糖调味服食。可益气养阴,生津止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粉刺 食药粥

豆腐粥:豆腐150克,大米100克,调味品适量。将豆腐切细;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文火煮粥,待沸后,下豆腐……详细>>

药粥除冬燥 滋润皮肤好

进入冬季,天气干燥,很多人出现皮肤瘙痒、口鼻咽干、唇裂鼻出血的现象,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专家指出,这些都是干燥惹得祸,对于这些情况可服用……详细>>

哪些药粥可解决皮肤干燥

黑芝麻粥:黑芝麻淘净晒干,炒熟研细,每次取25克,投入以100克粳米煮至将熟的粥内,加蜂蜜1匙,熬至粥稠食用。黑芝麻具有润肠通便、益五脏……详细>>

秋干气燥,如何自制药粥来养生?

霜秋菊:对心血管疾病有显著的防治作用,特别适用于患高血压、冠心病的老年人服用,对健康人也可以起预防作用。粥能和胃补脾、润肺养燥,在煮粥时……详细>>

从容易的小运动提升:养生有方减肥果

每位女性都渴望拥有S型的身材,该瘦的地方可以窈窕,该丰满的地方可以圆润,而今街头巷尾都宣传能立马见效的减肥广告,专家特别提醒大家,千万……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