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夏季防暑养生调理药粥

2017-06-19 13:39:40      

西瓜粥 西瓜去子切块,加上粳米煮熟后食用。有清热去暑、除烦止渴、解酒毒、降血压的功效。

大蒜粥紫皮蒜去皮在沸水中煮1分钟后捞出,然后将粳米放入煮蒜水中煮粥,至八成熟时,放入先捞出来的蒜头,煮至粥稠后食用。具有防止细菌性痢疾、降血压、降血脂、软化血管的作用。

绿豆粥 绿豆加粳米同煮,熟后食用。具有防治夏季疮毒的功效。

鲜藕粥鲜藕加粳米同煮,熟后食用。具有清热凉血,治疗牙龈出血、鼻子出血的功效。

百合粥 百合加粳米同煮,熟后食用。具有治疗肺气管炎、神经官能症的功效。

苦瓜粥 将大米煮沸后,加入去瓤切成小块儿的苦瓜、冰糖及少许盐,食用后具有消暑降热、清心明目、去烦解毒的功效。

扁豆粥扁豆煮透后加入粳米熬煮,熟后食用。对胃肠不好、易腹泻的病人疗效较好。

鲜荷叶粥粳米粥煮成时加入鲜荷叶,再煮几分钟后食用,如无鲜荷叶也可用荷花代替,食用时稍加些白糖,具有清暑、利尿、美容、强身、降压的功效。

菊花粥 杭菊花加粳米同煮,熟后食用。具有降血压、治头痛、利尿防暑的功效。

石香菜粥 粳米粥煮成时加入石香菜熟后食用。有祛除口臭、嘴淡,开胃健脾的功效。

莲子粥 将莲子用温水浸泡后去皮,去掉莲心,与粳米同煮后食用,具有去火解烦、安神养心、益肾固精、健脾敛肠的功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炎热潮湿 养生药粥调理身体

老鸭剁块,飞水,油锅爆炒入料酒,炒出香味,将浸泡好的沙参、知母入净布包起,同老鸭一同小火微煲,直至酥软,加入调料上桌即可食之。详细>>

药粥调理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指产妇在分娩后出现抑郁、悲伤、沮丧、哭泣、易激怒、烦躁、甚至有自杀或杀婴倾向等一系列症状为特征的心理障碍。中医认为,本病多为肝……详细>>

暑月感冒有药粥

中医认为,暑为夏季的主气,乃火热所化,暑月感冒,除了感冒症状外,常兼有暑邪的一些特殊症状,暑为阳邪,其性炎热,因而易出现高热,烦渴,汗出……详细>>

中医降血压 药粥来调理

黄精、银柴胡各10g,大米00g,白糖适量。将2味药择净,同放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详细>>

调理脾胃的6个药粥

佛手粥:新鲜佛手1只,切片或以中药佛手柑15克煎汤去渣,再入粳米100克,冰糖少许,同熬为粥。适用于恶心呕吐、腹胀、纳呆。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