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调理脾胃的6个药粥

2017-06-19 12:20:08      

方1、佛手粥:新鲜佛手1只,切片或以中药佛手柑15克煎汤去渣,再入粳米100克,冰糖少许,同熬为粥。适用于恶心呕吐、腹胀、纳呆。

方2、生姜粥:鲜生姜10克,切成薄片,粳米100克,葱5克,同熬为粥,适用于呕吐、感冒。

方3、砂仁粥:粳米100克熬粥,粥成后加入砂仁细末3克,再煮1-2沸即可。适用于胃痛、嗳气、腹胀等。

方4、山药粥:新鲜山药100克(或干山药片50克),洗净切片,同粳米150克煮粥,适用于慢性泄泻。

方5、白扁豆粥:白扁豆60克或鲜白扁豆120克(粳米100克,同熬为粥,适用于脾虚腹胀,泄泻)

方6、荠菜粥:新鲜荠菜250克,洗净切碎,同粳米150克熬粥。适用于老年体弱的便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秋进补先调理脾胃

常出现食少腹胀、食欲不振、肢体倦怠、乏力、时有腹泻以及面色萎黄等情况的人,基本就可以判定为脾胃虚,这类人可以喝点粥调理,喝粥能和胃、补脾……详细>>

按摩调理脾胃的方法

首先是中脘穴。中脘穴是治疗胃肠疾病中十分重要的穴位,它位于胸骨下端和肚脐连线的中央,大约在肚脐往上一掌处。指压时仰卧,放松肌肉,一面缓缓……详细>>

调理脾胃的5款药膳方

茵陈用清水浸泡2遍,去除泥尘,蚬肉、猪瘦肉洗净,然后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里,加入清水1600毫升(约8碗水量),先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详细>>

调理脾胃的药膳有哪些?

茵陈用清水浸泡2遍,去除泥尘,蚬肉、猪瘦肉洗净,然后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里,加入清水1600毫升(约8碗水量),先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详细>>

调理脾胃的中药

调理脾胃的中药:饮食不节。小儿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脾胃功能还不健全。所以如果饮食上不加节制,饥一顿,饱一顿,不按时吃饭,或零食太多,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