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失眠?教你怎么选药粥

2017-06-19 12:15:38      

一、肝郁化火具体症状是,不寐兼有心烦易怒、头胀、目赤、口苦、肋痛、小便黄、大便秘结。可用龙胆竹叶粥治之:龙胆草10 g,竹叶15 g,白米10 g。先水煎龙胆草、竹叶,过滤取汁,备用;白米加水煮粥,半熟后加入药汁,煮至米烂粥稠,加冰糖适量调味,代早餐服食。

二、痰热内扰具体症状是,不寐兼有头重、胸闷痰多、恶食嗳气。可用竹沥粥治之:淡竹沥汁30 g,粟米(即小米)100 g。先煮米做粥,临熟下竹沥汁,搅匀,代早餐服食。

竹沥甘寒滑润,能清心、肺、胃三经之火而涤痰除烦,定惊安神;小米性味甘凉,为治内热不寐的佳食。合而为粥,适用于痰热内扰的不寐,其效灵验。

三、阴虚火旺其症状有心烦不寐、头晕耳鸣、口干津少、腰酸梦遗、五心烦热。可用玄参百合粥治之:玄参15 g,百合30 g,合欢皮15 g,粳米100 g。先水煎上3味药,取汁,加米煮粥,晨起作早餐食之。

玄参为滋阴降火要药;百合滋阴兼清心安神;合欢皮为治虚烦不寐之妙品。诸药合之,使阴虚除,心火降,志得宁,眠亦酣。

四、心脾两虚具体症状是,多梦易醒、心悸健忘、体倦神疲、饮食无味、面色少华。可用莲子桂圆粥治之:莲子肉50 g,桂圆肉30 g,糯米60 g,加水同煮成粥,作早餐食之。

莲子功专养心、益肾、补脾。桂圆既能补脾气又能养心血而安神,《得配本草》言其“益脾胃,葆心血,润五脏,治不寐。”此粥适用于劳伤心脾、气血不足之不寐,颇有效验。

五、心胆气虚具体症状是,不寐兼有心悸、多梦、易惊醒。可用酸枣仁粥治之:炒酸枣仁20 g,牡蛎30 g,龙骨30 g,粳米100 g。先煎酸枣仁、牡蛎、龙骨,过滤取汁备用;粳米加水煮粥,待半熟时加入药汁,再煮至粥稠,代早餐食。

酸枣仁补益肝胆,滋养心脾,为治疗心胆气虚、惊悸不眠之良药;牡蛎、龙骨用于心悸不安、胆怯惊恐、烦躁不寐,功效卓著。合而为方,有镇心、定志、安魂之功,故为心胆气虚之不寐,功效颇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失眠的药粥

百合红枣粥:原料有百合20克,红枣20枚,绿豆50克,大米50克。做法是先煮绿豆至半熟,放入百合、红枣和大米,再煮成粥服食。早晚各一次。……详细>>

药粥养颜又治失眠

桂圆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适用于劳伤心脾、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惊悸等症;莲子补脾、养心、益肾。此粥对心脾两虚失眠兼心悸健忘、神疲肢……详细>>

失眠者可选择适当药粥

失眠了,经常服用镇静剂、安眠药并非上策,不仅会产生对药物的依赖性,而且容易造成肝损害,甚至还可能影响人的思维活动。采用药粥疗法调理失眠,……详细>>

四种药粥有效治疗失眠

远志枣仁粥:远志15g、炒酸枣仁10g、粳米75g,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适量清水锅中,加入洗净的远志、酸枣仁,用大火烧开用小火煮成粥食用。……详细>>

失眠怎么办?几大食物教你调理

失眠指的入睡困难、睡眠中间易醒及早醒睡眠质量低下、睡眠时间明显减少,有严重的患者还彻夜不眠。长期失眠易引起心烦易乱、疲乏无力,甚至以头痛……详细>>

  • 张绪富

  • 老膺荣

  • 吴大嵘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