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健身与钙的“私交”竟如此密切

2017-06-19 11:47:07      

人体要有足够的钙摄入,才会有足够的钙盐沉积在骨骼中。据研究,骨骼的强度主要是在12至18岁时形成的,即人的骨密度峰值与年轻时钙的摄取关系密切。如果错过了这个时机,未发育成较强壮的骨骼,不仅影响身高,还将增加其晚年发生骨质疏松症的危险。矮小、佝偻的身躯自然是与健美格格不入的。

如长期缺钙,眼球的弹性下降,眼肌的收缩功能不良,使有些人出现眼大无神的现象,或过早出现眼角皱纹,还容易发生近视。

缺钙会影响神经肌肉的协调。当神经周围体液中的钙离子浓度下降时,神经兴奋性会显著增加,可出现烦躁、多动、失眠、手足发麻、肌肉痉挛、腰腿酸痛等症状。

缺钙可使细胞膜的通透性增加。钙离子对维持细胞膜的完整性有重要作用,低钙状态可使皮肤和粘膜对水的渗透性增加,使皮肤弹性降低,出现不明原因的皮肤瘙痒、水肿和皮肤荨麻疹。

青年女性在妊娠全过程中,需要付出20至30克的钙,平均每天约付出100毫克以上。妊娠期缺钙,血管平滑肌张力增加,是妊娠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且会影响胎儿正常发育。

现时年轻女性缺钙现象日益增多,原因有下述几个方面:

其一是喝咖啡成为时尚,而咖啡会刺激肾上腺皮质,使尿量增加。咖啡中的腺苷还可加速钙从尿中排泄。

其二是年轻姑娘爱“美”怕胖,不少人不吃牛奶、猪肝、豆制品,而爱吃消闲的零食,钙的摄入不足。

其三是怕晒太阳,造成体内维生素D合成不足。目前认为,年轻女性补钙的基本措施应是重视食物摄取,其中应以牛奶为人体钙的最好来源。研究表明,女青年喝牛奶的比不喝牛奶的身高增加5厘米,骨密度高出6%,贫血率从28%降至0。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科学补钙强骨?补钙要吃对5大"钙源"

老年人最容易缺钙了,老年人身体是否缺钙一般情况下是很难及时发现的,因为为了维持老年人身体健康,老年人只有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补钙措施才行。为……详细>>

公交车上的健身运动

天天上下班途中,只要能走路时就尽量走路。走路的姿势非常重要,挺胸、收小腹,臀部夹紧,千万不要弓腰驼背。假如走路时不紧缩小腹,不管你走多少……详细>>

公交车上巧健身

头绕环。头部先沿前、右、后、左,再沿前、左、后、右用力而缓慢地旋转绕环。练习中常可听到颈椎部发出响声。这个动作有助于增强颈部肌肉。详细>>

宝宝如何补钙?详述补钙的5类食物

宝宝如何补钙是妈妈们很关心的一个话题,钙是人体必需的一种营养元素,可以促进骨骼发育,尤其对于小宝宝来说更加的重要。如果缺钙会影响到宝宝的……详细>>

钙的作用与功效 人体应如何补钙

钙是一种金属元素,符号Ca,在化学元素周期表中位于第4周期、第IIA族,常温下呈银白色晶体。动物的骨骼、蛤壳、蛋壳都含有碳酸钙。钙的作用……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