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夏季游泳清凉又舒爽 但下水前要知道这些事项

2017-06-22 11:55:11      家庭医生在线

一夜入夏,很多人又按耐不住要下水游泳了。炎炎酷暑,游泳成了很多人的选择,时尚时尚最时尚,不仅可以清凉一夏,还可以强身健体。然而,每年夏天,因为游泳后出现鼻炎、耳病、皮肤病、消化道疾病、眼病、哮喘的都不在少数。那么,怎样才能尽可能的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呢?

游泳会导致哪些疾病

耳病:外耳道炎和中耳炎是游泳后容易出现的。外耳道炎和中耳炎都可以表现为耳痛,但中耳炎一般还有耳内流脓、听力下降。从病情来说,外耳道炎一般较轻,而中耳炎相对较为严重,治疗不及时的可能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游泳后出现耳部疾病可能跟游泳池水质有关,另外一个因素就是游泳者自身,比如中耳炎未痊愈,外耳道有损伤的时候就不该下水游泳。小儿因为其咽鼓管短而且直,细菌容易从鼻咽部直接进入中耳从而形成感染,调查显示未成年人游泳45分钟吞进的池水大约为37毫升,初学游泳的儿童吞进了不合格的池水更容易引发中耳炎,所以小儿游泳更应注意水质和防护。

妇科病:女性在游泳中坐在池边或场地的躺椅上休息,或会感染霉菌性阴道炎等。黄光民表示,沐浴后,不要直接坐在洗浴间的长凳上换衣服,最好垫上毛巾等自用的干净物品,以免交叉感染。游泳后应尽快彻底冲洗并擦干身体,以保持皮肤及外阴清洁。

红眼病:游泳时如果不小心接触红眼病患者用过的毛巾、水龙头、门把、游泳池的水等,就非常有可能被传染。如果有些市民自行买一些氯霉素、氧氟沙星类眼药水治疗红眼病,眼药水、眼药膏不是人人都适用,最好请医生对症下药。红眼病防范的关键是不要让病毒、细菌接触眼睛。游泳时佩戴泳镜,能减少感染病菌的几率。游泳以后要及时用干净水洗脸、洗澡。

过敏性鼻炎:游泳池内一般会投放漂白粉来消毒。漂白粉里有次氯酸钠,这种化学物质对鼻黏膜有刺激作用,游泳时如果被呛水,含有漂白粉的水进入鼻子,可能将鼻子里的分泌物、细菌带入鼻窦,易诱发鼻窦炎。建议,有鼻炎的人,游泳前要做好防范工作,例如戴鼻夹等。

下水前需要知道这些注意事项

1、别吃太饱,也别饿着,最好饭后1小时后下水;

2、热身运动少不了,拉伸韧带、关节。防止下水后抽筋;

3、游泳装备不可少:泳帽、防水(雾)眼镜、鼻塞、合身的泳裤;

4、简短的适应水温,这个也比较重要,这样可以避免温差过大给身体带来的伤害。

5、准备活动应当充分:游泳前事先用冷水冲个凉,或者用冷水拍打四肢及整个身体,对腿部及容易发生抽筋的部位进行适当的按摩。如果平时能够适应冷水浴,就能提高身体对冷水刺激的适应能力,就会有效地避免游泳时发生腿部抽筋的现象。

这几种情况下不宜游泳

1、忌饭前饭后游泳:空腹游泳会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也会在游泳中发生头昏乏力等意外情况;饱腹游泳亦会影响消化功能,还会产生胃痉挛,甚至呕吐、腹痛现象。

2、忌剧烈运动后游泳:剧烈运动后马上游泳,会使心脏加重负担;体温的急剧下降,会抵抗力减弱,引起感冒、咽喉炎等。

3、忌月经期游泳:月经期间游泳,病菌易进入子宫、输卵管等处,引起感染,导致月经不调、经量过多、经期延长。

4、忌在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在天然水域游泳时,切忌贸然下水。凡水域周围和水下情况复杂的都不宜下水游泳,以免发生意外。

5、忌长时间曝晒游泳:长时间曝晒会产生晒斑,或引起急性皮炎,亦称日光灼伤。为防止晒斑的发生,上岸后最好用伞遮阳,或到有树荫的地方休息,或用浴巾在身上保护皮肤,或在身体裸露处涂防晒霜。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游泳 游泳方法 游泳

夏季游泳很清凉过瘾 这5个禁忌一定要避开

夏季的时候天气比较炎热,所以很多人为了清凉解暑,会选择去游泳,但是游泳也有很多事情需要注意,如果稍有不慎就会对身体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有些……详细>>

夏季游泳如何预防溺水 切忌贸然下水

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活动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详细>>

夏季游泳要怎样来挑选游泳器具

泳镜——配带泳镜是为了保护自己的眼睛。另外,很多近视者都喜欢买近视泳镜,如果是轻微的近视,还是用普通泳镜就可以了。如果度数较深,选择佩戴……详细>>

夏季游泳注意事项

空腹游泳会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也会在游泳中发生头昏乏力等意外情况;饱腹游泳亦会影响消化功能,还会产生胃痉挛,甚至呕吐、腹痛现象。详细>>

夏季游泳突然抽筋怎么办 游泳时抽筋采取的急救

天气热的时候人们最喜欢的运动非游泳莫属了,大热天在水里泡一泡可谓是一种享受,但是,人们在游泳时经常会遇到抽筋情况,特别是腿脚抽筋,不要小……详细>>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李军政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