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婚姻满意度越低 或产后抑郁更易上门

2017-07-02 08:39:50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抑郁是女性生产之后,由于性激素、社会角色及心理变化所带来的身体、情绪、心理等一系列变化。据统计,中国约50%的产后妈妈可能出现忧郁情绪,其中约10-15%甚至会患上产后抑郁症,这一比例远高于正常人群的抑郁症患病比,且仍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产后抑郁不是全无预兆

1、感觉很焦虑,情绪低落,经常毫无理由地哭泣;

2、认为只有自己一个人对周围的事物应付不来,缺乏自信;

3、没胃口,吃不下饭;

4、对任何事都很较真,无法做到开朗、乐观地生活;

5、无时无刻不在担心自己的身体和孩子的健康;

6、紧张且易怒,会对亲人大喊大叫;

7、非常疲惫,但难以入睡。

引起产后抑郁的原因是什么?

1、生理因素:妇女从怀孕至分娩,体内激素水平变化很大。有学者认为产后抑郁的发生可能与雌激素,孕激素的变化相关,产妇本人的健康状况对孕期产生抑郁情绪也有很大影响。

2、心理因素:妊娠、分娩伴随着一系列的躯体和心理变化,虽然大多数孕产妇适应良好,但也有个别孕产妇出现适应不良。有些产妇对母亲角色缺乏认同,初为人母的角色改变,使其面临自身康复和育婴两大问题,对自己的母亲角色产生冲突和适应不良,无法克服做母亲和工作的压力,尤其是文化程度高的人由于面临的社会压力和精神压力较大,考虑问题多,情绪较复杂,易发生抑郁。加之由于受重男轻女封建思想束缚,生女孩的产妇心理压力、心理负担更大。

3、家庭和社会因素:对于产妇而言,最强大的社会支持来源于其丈夫。有调查表明婚姻满意度低,缺乏家庭的支持和帮助,尤其是缺乏丈夫支持的产妇更易患抑郁症。部分产妇由于分娩,可能失去劳动就业的机会,减少了家庭经济的来源而导致经济上的压力加重,常常造成产妇的抑郁。

4、产科因素:分娩对女性来说是一种忐忑不安的体验。虽然产科设备不断完善,助产技术不断提高,但产妇对分娩方式、对分娩疼痛感到恐惧,导致神经内分泌失调等一系列机体变化,影响子宫收缩,使产程延长,导致难产,进一步加重焦虑、不安情绪,诱发产后抑郁的产生。

如何“赶走”产后抑郁?

1、等待产后忧郁的自愈

产妇在产后应努力让自己的心情放松,等待着体内激素水平调整,总会形成平衡,而使自己适应新的生活。

2、创造适宜的产后恢复环境

当产妇从医院回家时,要限制来探望的人,尤其是要关掉电话,为自己创造安静、舒适、卫生的休养环境。

3、产后饮食清淡而富有营养

产妇要吃营养丰富而又清淡的食物;与此同时,享受被亲人照顾的亲情,在感谢其爱心中,使自己得到心灵的调养。

4、休养中适度增加运动

产妇可以带着快乐心情做适量家务劳动和体育锻炼。这能够转移注意力,不再将注意力集中在宝贝或者烦心的事情上。

5、珍惜每一个睡眠机会

产妇要学会创造各种条件,让自己睡觉。当孩子安然入睡时,产妇不要去洗洗涮涮,而是要抓紧时间闭目养神。

6、学会寻求家人帮助

产妇要学会寻求丈夫、家人和朋友的帮助,尽量让家人明白,不要只顾沉浸在增添新宝贝的快乐中而忽略了产妇的心理变化。请他们多陪自己说说话,及时告诉自己一些育儿的经验。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预防 产后抑郁

低收入女性更易产后抑郁

美国爱荷华大学一项最新的研究发现,与高收入女性相比,低收入女性更可能在产后患上抑郁症。详细>>

药粥调理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指产妇在分娩后出现抑郁、悲伤、沮丧、哭泣、易激怒、烦躁、甚至有自杀或杀婴倾向等一系列症状为特征的心理障碍。中医认为,本病多为肝……详细>>

男人也患“产后抑郁”

新妈妈的产后抑郁现象早已为人们所熟知,但在大家纷纷关注新妈妈的心理状态时,却往往忽视了新爸爸的抑郁情绪。 详细>>

拒绝产后抑郁 做个快乐妈妈

产后抑郁,一般是在产后6个月内发病。是不是有抑郁体验都自我诊断为抑郁症呢?当然不是。要说明一点,抑郁心境是一种忧伤、悲哀或沮丧的情绪体验……详细>>

产后抑郁怎么引起 如何正确对抗抑郁症

产后抑郁相信很多妈妈们都不陌生,生完孩子看到自己身体素质变差,皮肤不好,身材走样等情况如果没有得到即使排解就容易引起抑郁,那么,产后抑郁……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