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人听医嘱连喝八瓶水身亡 过量饮水的危害

2017-06-20 09:31:17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水大部分的人都知道 喝水 是有益的;平时我们也需要喝水;生病的时候看病,我们经常会听到医生就我们要多喝水,说多喝水准没错。水的营养超乎我们的现象,因此水已经成为不少缺少的主要营养来源。但是你知道吗?一个人每天的水量补充是固定的,水是维持我们身体 健康 的来源之一,但无论喝太多水还是喝太少都会让身体出现问题,后果十分的严重。尤其是在夏季的时候水分的流失非常的快,因此补水尤为重要,那么你知道怎么喝水才是最正确的呢?

老人听医嘱连喝八瓶水身亡

水喝太多最容易出事了,最近网上报道了一起喝好几瓶水导致 死亡 事件的 新闻 。据了解,一名老人因为在生活中口渴的时候不小心喝到了含有洗手液的矿泉水,害怕对身体会产生不可估计的后果,由于就是看医生。然而这一看就看出事情了,因此喝了有洗衣液的水,因此医生让这位大妈喝十瓶矿泉水来催吐。就是这么一喝酒喝出事情了。当大妈喝到第八瓶水的时候身体出现状况,最终因急性心衰抢救无效死亡。死检报告显示,大妈就是因为短时间的过量饮水导致的肺水肿,这是导致死亡的真正原因。如今死亡儿子跟 医院 正在调解改事件。

喝水过量有什么危害

开水是一种渗透压很低的液体,所含矿物质非常少。所以,一个人如果一天到晚大量喝开水,这些水进入体内后就会产生利尿作用。实验证明,大量喝水后体内排出的尿液量,比喝进去的水还多。这是因为,在低渗状态下人体正常分泌的一种“抗利尿激素”被抑制。因此,大量喝开水,不一定能起到补充水分的作用。相反,由于利尿的作用,体内的钠、钾、氯等电解质会随着尿液而丢失。

近年因为自主大量喝水引起多尿的病人,有的每天尿量可高达4000~5000毫升,病人日尿多,夜尿也增多,影响睡眠;同时,因为多尿每天还丢失不少盐分,其中有的病人,每天从尿排出的氯化钠高达40多克;有些病人由于长期盐分的丢失,引起低钾血症,全身无力,肾小管功能下降,导致肾脏和心脏的损害。所以,过多喝水不但无益,反而有害。

每天应该喝多少水为宜

有人说每天喝八杯水,其实这个也是不正确的,因为喝水的量主要从个人的体质判断、工作、出汗量等方面考虑,然后在对身体饮用多少水进行调整!对于自身流汗量较少的人群,建议每天饮用1200-1500毫升的水即可;对于流汗量较大的人群,则饮水量最好控制在2000-3000毫升,在补充水分的同时还要适量的补充点盐分,因为盐分中含有钠。

如何判断缺水

如果你不知道喝水多了还是少了,这里有个小窍门,可以根据自己尿液的颜色来判断。一般来说,人的尿液为淡黄色,如果颜色太浅,则可能是水喝得过多,如果颜色偏深,则表示需要多补充一些水了。

中医认为这三种体质的人不宜多喝水

中医把一般人的体质分为九类,不同体质的人有不同的特点和饮食宜忌。其中气虚质、阳虚质、痰湿质这三种体质的人是不适合大量喝水的,否则就会出现胃胀、食欲不振、腹泻等脾虚水湿内停的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头晕、呕吐、口淡、口角流清稀的口水等水饮上犯的表现。

气虚质表现为:精神疲倦,少气懒言,容易出汗,口淡,不想喝水。舌淡,边有齿痕。

阳虚质表现为:比较怕冷,平时手脚比较凉,天冷的时候更加明显。饮食都喜欢偏热的,对冷饮及冷的食物不太喜欢,或进食后有不舒服的感觉,并且可能出现腹泻。平时大便偏烂,不容易成形,小便清长,有些人夜尿较多。舌淡胖,边有齿痕,舌苔润,甚至有些人舌苔上好像覆了一层水。

痰湿质表现为:面色淡黄而黯,眼部有轻微浮肿的感觉,面部的皮肤油脂较多。这种体质的人多汗,汗液黏腻,口黏腻或觉口中发甜。其中很容易鉴别的一点就是,这类体质的人,常感觉很累很倦,身体困重,尤其是腰腿部有沉重感,时有胸闷,容易咳痰。这类人小便比较混浊。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饮水 过量饮水的危害 饮水

四类人群饮水别过量

水中毒主要是因为饮水过量,使水分过度地蓄积,诱发了低血钠症。另外,机体内的水分过多还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尤其是在日常生活中,人体在严重口渴……详细>>

错误饮水的危害 日常饮水需要注意些什么?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饮水虽然是每天都做的小事,但是其中有一些注意事项一定不能忽视。在日常饮水中,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下面为大家总结……详细>>

每天一定要喝8杯水?关于饮水的4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多喝热水”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流行的梗了,是不解风情、不够体贴的体现。但是多喝热水背后的意义是值得提倡的,毕竟水是生命之源,多喝水利于身……详细>>

饮水器标准难产 专家教你如何选出“放心机”

现代医学表明,人类80%的疾病都与饮水直接有关。饮水器市场热销,正表明人们对目前饮水现状的担忧,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关注净水器。然而,面对……详细>>

健康饮水的误区有哪些?千万别陷入这些饮水误区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我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身体健康是人们所关注的热点。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只有健康的身体才是基础,才能更充分地享受生活。……详细>>

  • 黄红星

  • 毛向明

  • 李飞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