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水煮花生4类人不能吃 煮花生多长时间

2017-07-17 06:06:17      家庭医生在线

在花生的诸多吃法中以煮为最佳。水煮花生是花生最简单、最科学的吃法,它能完好的保存花生的营养成分,而且味道非常鲜美。

水煮花生的营养价值

花生的蛋白质含量为25%--30%,花生蛋白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精氨酸含量高于其它坚果,生物学效价高于大豆。并建议人们:每日食用一定量的花生、花生油或花生制品,不仅能提供大量蛋白、脂肪和能量而且可降低膳食饱和脂肪和增加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大大促进植物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E、叶酸、钾、镁、锌、钙等这些对健康有益的营养素的摄入,从而改善膳食的结构和品质。

而水煮花生比炸花生要更加营养。因为油炸的花生吃起来虽然更香,但是已经破坏了本身富含的维生素,而且花生的含油量本来就高,油炸之后脂肪量就更高了,吃起来既油腻又容易上火。而水煮花生最能保持花生原有的营养,还容易消化。

煮花生多长时间

泡发后的花生煮开五分钟即可,浸泡入味两小时左右,没泡发的煮开十五分钟浸泡入味。花生不亦煮太久,时间长了口感变得太软吃起来无味,但是这样的花生去更加适宜老年人吃。

煮花生的做法

用料:花生、食盐、花椒、香叶、八角、茴香

做法:1、将花生放在盆中放满水浸泡5分钟,再反复用清水彻底洗净掉上面的泥土,用手将花生挤开一个口,以便在煮的时候更加入味。

2、将花椒,八角(大料),小茴香和香叶放入茶包袋,封好口。

3、锅中倒入比花生多一倍的清水,放入料包,倒入花生,盖上盖子,用大火煮开后转成中火,继续煮10分钟后关火。4、撒入盐,搅拌均匀后盖上焖2个小时之后再食用,味道最好。

小贴士:如果花生一次吃不完,要放在保鲜盒中在冰箱冷藏保存,建议在保存的时候,到入一些煮花生的汤,这样次日吃的时候,味道更浓,而且花生不会变干,影响口感。

水煮花生4类人不能吃

1、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人需控制每日摄入的总能量,因此,每天使用炒菜油不能超过三汤匙(30g)。但18粒花生就相当于一勺油(10g),能够产生90千卡的热量。

2、高脂蛋白血症患者:

饮食结构不合理是导致高脂蛋白血症的重要原因,因此饮食治疗的原则是限制热量、减少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花生是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多吃只能加重病情,导致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危及生命。

3、痛风患者:

痛风是一组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的疾病,患者均有高尿酸血症。由于高脂饮食会减少尿酸排出,加重病情,所以痛风急性发作期应禁食花生,痛风缓解期也只能适量进食。

4、胃溃疡、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患者:

此类患者多有慢性腹痛、腹泻或消化不良等症状,饮食上宜少量多餐、清淡少油。花生属坚果类,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过高,很难消化吸收,此类患者应禁食。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煮花生功效 煮花生的营养价值 煮花生

胃溃疡6类人 不能吃花生

花生作为老百姓喜爱的传统食品之一,自古以来就有“长生果”的美誉。民谚道:“常吃花生能养生”,研究发现,其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能。但……详细>>

长时间吃花生对身体有什么作用?哪些人不适宜多吃花生

花生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食材,很多人也喜欢吃花生,不管是生吃也好,还是炒花生也好,味道都非常的好。花生除了味道好以外,还有很好的养生作……详细>>

煮板栗要多长时间呢

板栗放进锅内,倒入清水,清水的量没过栗子即可,开火煮。水开后,将板栗乘热拿出用刀切开栗子底部(硬的那段),连皮拨开烫热的板栗,就会很容易……详细>>

煮鸡蛋需要多长时间 水开了再煮3分钟即可

鸡蛋是个神奇的生物,神奇的地方不是在于先有鸡还是先有鸡蛋,而是鸡蛋有好多吃法,最简单的莫过于煮鸡蛋了,但是你们造么?一个煮鸡蛋也有大学问……详细>>

人长时间吃花生对身体有什么作用?

花生是很常见的一种食材,各种美味的做法层出不穷。另外花生的营养价值也很丰富,经常吃花生对身体有很多好处。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长……详细>>

  • 张剑勇

  • 郭成山

  • 黄胜光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