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陈皮能减肥吗 小小陈皮的3大作用你知道吗

2017-06-20 10:26:49      家庭医生在线

陈皮,其实是我们平时所吃的橘子的皮,为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成熟果皮,由于其放置的时间越久,其药效越强,故名陈皮。陈皮能减肥吗?陈皮有什么功效?下面为你介绍陈皮的功效与教你陈皮的做法。

陈皮是什么

陈皮,采摘了成熟的句子,取其果皮,晒干或低温干燥,经过加料、浸泡、干燥、加甘草粉制作成成品。陈皮的味道略苦,带有点点辛味,但是陈皮性质温和。它的表面一般是橙红色或红棕色,有些小细纹,凹下小点点。里面是浅黄白色,比较粗糙,带有经络网状,质地较硬。陈皮一般产于广东、福建、四川、重庆等,其中以广东新会、四会、广州近郊的质量最佳,四川、重庆产量最大。

陈皮能减肥吗

经过晒干的陈皮,具有理气、化痰、治疗脘腹胀满,帮助消化,同时也具有消脂的作用。长期食用陈皮,对消化不良、肥胖人群是有一定的帮助。但是效果不太明显。而且长期服用陈皮,会引起上火,不宜长时间服用。因此,体热人群要慎用。最好的减肥办法是适当饮食加运动,通过燃烧脂肪来达到减肥的目的。总之,不太建议通过吃陈皮来减肥。

陈皮其他的功效

1、治疗胸腹胀满。陈皮理气健胃,用于肺气拥滞、脘腹胀满等症状,可以跟木香、枳壳等搭配食用。

2、治疗化痰止咳、湿阻中焦等疾病。陈皮健脾行气,中医常用陈皮治疗湿阻中焦、脘腹胀闷,一般搭配白术、厚朴。如果是痰多的人,可以试试跟半夏、茯苓同用。

3、改善脾胃虚、饮食不佳、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的情况。因为陈皮能健脾开胃,饮食不佳、脾胃虚弱的人群可以试试搭配人参、茯苓、白术服用。畏寒呕吐,搭配生姜同用。

那么陈皮的食用禁忌是什么呢?

1、陈皮性温、辛、苦,有发热、口干、便秘、尿黄等症状者,是不宜饮用陈皮水的。

2、气虚体燥、阴虚燥咳、吐血及内有实热者慎服。

3、陈皮不宜与半夏、南星同用;不宜与温热香燥药同用。

4、陈皮对药酶有影响,正在服药的人最好不要多吃陈皮。

5、肾阴虚者不适合吃陈皮,因为陈皮是一味药性偏于温燥的中药,吃了话会加重病情。

教你陈皮的做法

1、吃掉的橘子皮洗干净晒干。在太阳底下暴晒。

2、加入50升梅卤、0.5千克明矾,一起放入缸内浸渍。经过48小时后,捞出橙皮,在沸水中烫漂2分钟,立即在自来水中漂洗。

3、漂洗时间掌握在24小时左右。而后将橙皮沥干水分,加入梅卤腌渍。

4、20天后,捞出干燥,即是即成橙皮坯。

5、甘草煮水,加入砂糖、糖精,制作成原汁待用。

6、把橙皮坯放入缸中,用煮沸的甘草汁腌渍,加盖。焖2小时后,放入烘盘中干燥。干燥后加入原汁,重复多次。直到最后一次加料干燥,加入甘草粉,混合搅拌,即是陈皮。

陈皮可以自制,但是一般孕妇最好不要吃陈皮,因为陈皮中添加了防腐剂、添加剂,对胎儿不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陈皮功效 陈皮的营养价值 陈皮

陈皮泡水喝的副作用你知道吗?

陈皮就是我们平常吃的橘子皮在晒干之后形成的,橘子皮的功效非常的大,一般人都会拿陈皮来泡水,就有清热止痰的功效,那么陈皮泡水有什么副作用吗……详细>>

小小陈皮 脾胃虚寒可常吃

对于脾胃虚弱和痰湿较盛的人,最好厨房里常备陈皮。陈皮是一味常用中药,具有理气、调中、燥湿、化痰等作用,常用于治疗胸腹胀满,食欲不佳以及咳……详细>>

吃陈皮能减肥吗

大家都吃过橘子,也必然吃过橘子皮风干过的陈皮,陈皮有很好的开胃的作用,陈皮既然有很好的作用,那必然也会有副作用的,但是副作用却是极小的,……详细>>

吃陈皮能减肥吗

经过晒干的陈皮,具有理气、化痰、治疗脘腹胀满,帮助消化,同时也具有消脂的作用。长期食用陈皮,对消化不良、肥胖人群是有一定的帮助。但是效果……详细>>

陈皮的5大作用

陈皮所含挥发油有刺激性被动祛痰作用,使痰液易咯出。陈皮煎剂对支气管有微弱的扩张作用。其醇提物的平喘效价较高。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