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冻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创伤烧伤软组织损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烂掉的水果不能吃 但这类水果可以

2017-07-17 10:42:59      家庭医生在线

水果口感好,营养价值也是极高的,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都会经常购买一些水果来品尝,也有些人经常是将买回的水果放着就忘记了,时间一长水果就容易腐烂变质,扔掉又比较可惜,那么腐烂的水果还能吃吗?烂掉的水果能有什么神奇的妙用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水果为什么会烂?

究其原因有三种:一是由于微生物侵染引起的霉变腐烂,二是由于磕磕碰碰引起的机械性损伤,三是由于低温引起的冻伤。很明显,如果是机械损伤或冻伤的水果,因为食物并没有腐烂,所以吃了对健康不会有害,但是如果是水果霉变,就代表已经产生了有毒物质,是不应该再吃的。

针对机械性损伤的水果——机械性损伤是水果在收货、贮藏、运输、销售过程中,因为跌撞、挤压、磨损等造成的表皮损伤。用手摸一下损伤部位还会变软变色,这是因为细胞质溶出,细胞内无色的酚类物质会转化为有色的醌类物质,使得伤口呈现特别的颜色。这种伤害只会给人带来感官上的不愉快,如果没有被细菌侵染,在短时间内吃掉,不会引发健康问题。

针对冷害的水果——我们知道,并不是所有水果都适合放在冰箱冷藏,尤其是香蕉、芒果等热带水果。香蕉放到冰箱贮藏一夜,就可能出现黑色的水渍斑。遇到这种遭受冷害的水果,如果没有细菌繁殖,只需把受冷害的部分去除,吃剩余的部分,一般不会有健康问题。

针对霉变的水果——一般由微生物侵染造成的腐烂变质,我们肉眼即可识别,但是产生的有毒有害代谢产物是我们所无法看到的。比如链格孢菌产生的链格孢毒素、扩展青霉产生的展青霉素,这些会引起人的代谢功能紊乱、肾脏水肿,甚至还有致癌可能。如果仅仅是把感染部分挖掉,有毒有害物质还会通过汁液向其他健康组织扩散,特别是链格孢菌,即便在冰箱储藏的温度下,还会产生链格孢毒素。

烂水果还能吃吗

经过检测证明,水果一旦发生霉变、腐烂,腐烂水果中各种微生物都会不断加快繁殖速度。而在繁殖过程中,又会产生大量的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可以通过水果汁液向未腐烂部分渗透、扩散,导致未腐烂部分也会含有有害物质。

人一旦吃多了烂水果,可能会导致头晕、恶心、呕吐、腹胀等,严重的还会发生昏迷,危及生命啊!其中对人体健康威胁最大的,是一种叫“展青霉菌”的霉菌。如果大量吃入后,会对神经、呼吸等系统造成伤害。就算是把霉变部位去除,这样的水果也是吃不得啊!因为展青霉素已经扩散到其他部位了。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的一项调查就发现:霉变苹果上,外观正常部位的展青霉素含量为霉变部位的10%~50%,的展青霉素含量,可能高达3毫克每公斤。

由此看来,已经霉变的水果扔掉也不可惜!

腐烂水果的神奇妙用

1、有机肥

爱好养花、种菜的人群可以将腐烂的水果进行发酵,然后作为有机肥料,不仅可以改善土壤性质,还避免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2、制造酒精

将腐烂的水果洗净之后加入白糖、醋、酒曲等进行发酵,之后通过仪器蒸馏,可以得到酒精。但是这种方法不适合家庭抄作。

3、盆栽

腐烂水果大多数已经成熟,可将整个水果埋进土中,稍微浇水,等待种子发芽。这样果肉成为了天然的有机肥。不浪费又可以获得盆栽。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烂水果功效 烂掉的水果好处 烂掉的水果

水果烂了一块还能吃吗?

众所周知,健康饮食,其中离不开多吃新鲜水果。但是,生活中往往会遇到水果烂了一块的情况,那么,水果烂了一块,其它部分还能吃吗?下面咱们谈谈……详细>>

寒凉的水果都不能吃吗?寒凉的水果有哪些?

水果富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对人体有很大的好处。但是从中医的角度来讲,水果是一种寒热性质较为明显的食物,可能会对人体产生较为严重的影响。众……详细>>

空腹不能吃的这些水果

山楂的酸味具行气消食作用,但若空腹食用,不仅耗气,且会增加饥饿感或产生胃痛。详细>>

反季节水果用激素催熟?春季这些反季节水果不能吃

随着现代栽培技术的发展,人们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各地、各时的水果,“围着火炉吃西瓜”不再是梦想。不过,不少人对反季节水果存在担忧:是不是催……详细>>

空腹不能吃的那9种水果

黑枣不宜空着肚子吃哦!黑枣含有大量果胶和鞣酸,这些成分与胃酸结合,同样会在胃内结成硬块。特别不能在睡前过多食用,患有慢性胃肠疾病的人最好……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