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小儿咳嗽不止因灯泡如气管 气管异物怎处理

2017-07-19 13:42:58      家庭医生在线

气管异物经常发生在一些儿童身上,可能是不小心进入 口腔 的,而因为气管和食管比邻,因此,异物很容易进入气管引起呼吸困难,如果是异物非常大的或者是带刺的,可能会割破气管,那情形就非常的危险,而一旦发生气管异物通常需要使用食管镜才能将异物取出。那一旦孩子出现气管异物该如何应对?

儿童气管内灯泡致咳嗽不止

一位4岁的小女孩在气管里发现一个LED灯泡,孩子不听的 咳嗽 ,最后经过手术在将气管里的灯泡取出来,是因为不小心孩子将灯泡迟到嘴里然后进入呼吸道,因为灯泡阻塞了呼吸道,因而导致了孩子不停的咳嗽,好在灯泡比较小,还没有破裂,所以,还没有造成很严重的伤害,现在灯泡已经被取出,孩子已经没有任何危险了。

异物吸入表现

1、 异物进入气管初期:患儿一般在进食受到干扰时突然出现剧烈呛咳和梗气表现,继之可出现声嘶、喘息、口唇紫绀和呼吸困难。细小而相对光滑的异物,如葵瓜子、花生、黄豆等,可在患儿咳嗽时听到异物向上撞击声门的拍击音,手放在气管前可有震动感。异物较大阻塞气管或隆突处,可引起肺通气障碍,表现为呼吸困难和窒息,若不及时取出异物恢复通气可以引起死亡。

2、 安静期:若异物较小,或异物进入支气管内,则可表现为一段时间内的咳嗽和喘息,轻者甚至无表现。故此期的患儿容易漏诊。

3、 炎症期:吸入异物在气道内刺激气管粘膜发生炎症,或堵塞小气道,出现刺激性咳嗽、或伴有喘息。随着异物嵌顿时间延长,局部炎症反应加强,气管内分泌物不断增加,气管粘膜肿胀加重,可出现持续性咳嗽、肺不张或肺气肿表现。

4、 并发症期:异物嵌顿一侧支气管内时间长了会被肉芽或纤维组织包裹,引起支气管阻塞。气道阻塞、排痰不畅容易继发细菌感染,出现发热表现。逐渐出现发热、咳嗽、喘息、痰中带血,出现肺不张和肺气肿时可以起呼吸困难和紫绀。

4种日常习惯易致宝宝气管异物

1、给宝宝吃花生、瓜子、果冻等食物

果冻、瓜子和花生这些食物体积较小,是很容易噎到孩子的。

2、宝宝吃饭时大哭或大笑

吃有吃相,如果宝宝在吃饭的时候被逗笑,食物就容易从咽门掉进气管里卡住。

3、宝宝一边吃饭一边玩耍

有些家长习惯给孩子喂完一口饭就让孩子玩一会儿,或是在后面追着给宝宝喂饭。你知道吗?孩子玩的时候如果嘴里含着食物,很容易发生食物误入气管的情况,轻者出现剧烈的呛咳,重者可能导致窒息。另外,孩子叼着小勺跑来跑去时如果摔倒,小勺可能会刺伤宝贝的口腔或咽喉。

4、细小物品没有摆放好

一些能放进孩子嘴里的物品如果没有放好,就容易被孩子当作食物拿来吃。如果宝宝吞下圆滑的小物品还能随大便排出,但如遇到尖锐物品就容易卡在食道或消化道内,只能通过手术取出,情况严重时还会危及生命。

发生气管异物,家长该如何处理?

1、孩子吃任何东西之后,若出现剧烈呛咳,不管以后有没有任何症状,都应带孩子及时去医院就医,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2、一定要保持镇静,不要慌张,尽量让孩子保持安静;

3、在送孩子去医院的路上,应尽可能让孩子右侧体位朝下。因为一般异物容易存留在孩子的右侧支气管口里,右侧体位朝下能避免对孩子进一步的伤害;

4、当孩子出现气管异物时,应就近找医院进行急救;

5、若异物较大,完全遮蔽声门时,孩子可能迅速出现窒息,应立即采取自救。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管异物预防 气管异物 儿童气管异物

白露节气慎防气管炎 哮喘预防5招数

白露节气,是气候转凉的开始。此时夜间及早晚的气温低,正午时的天气仍很热,是秋天日温差最大的时候。古语说:“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便……详细>>

怎么预防支气管炎

积极控制感染:在急性期,遵照医嘱,选择有效的抗菌苭物治疗。在急性感染控制后,及时停用抗菌苭物,以免长期应用引起副作用。戒除吸烟的习惯,注……详细>>

有病就及时治 治疗气管炎的4个小偏方

气管炎是由多种因素长期相互作用而成的,这些因素包括:感染、物理化学性刺激、气象因素、过敏及免疫功能降低等。详细>>

有病及时治 4个小偏方巧治气管炎

气管炎是由多种因素长期相互作用而成的,这些因素包括:感染、物理化学性刺激、气象因素、过敏及免疫功能降低等。详细>>

支气管炎怎么办?通过刺激穴位治疗

支气管炎怎么治疗?支气管炎的病发率很高,一般患者会出现疼痛。怎么治疗支气管炎呢?这需要你先确诊检查你得了支气管炎,然后可以采取中医的方……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