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甲亢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地方性克汀病

进口牛肉含瘦肉精 3招辨别瘦肉精牛肉

2017-07-17 17:39:09      家庭医生在线

在所有的肉类 食物 中,牛肉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美食。很多人对于牛肉都是口水直流,特别的牛排。牛肉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物,那么你知道怎么买牛肉才能最安全的吗?你知道牛肉应该怎么办选择比较好呢?无论什么食物都有掺假的存在,下面就给大家普及一下牛肉应该怎么挑。

进口牛肉含瘦肉精

最近一起销售有毒进口牛肉开庭了。据悉三名被告人销售含有瘦肉精的牛肉,总价值达到了1.6吨,三人均被判刑。瘦肉精是一种添加剂,很多的商人为了谋利都会在食物上添加点瘦肉精,这样的做法虽然让食物看起来很新鲜,口感很好,但是瘦肉精是危害身体 健康 的一大凶手,因此含有瘦肉精的食物最好不要去吃。

瘦肉精牛肉危害

瘦肉精在医学上称为“盐酸克伦特罗”,既不是兽药,也不是添加剂,是肾上腺素类神经兴奋剂,属β-兴奋剂类激素,其化学成分为:α-[(叔丁氨基)甲基]-4-氨基3.5-二氯苯甲醇盐酸盐,是严重危害畜牧业健康发展和畜产品安全的毒品。盐酸克伦特罗早期仅在医学上用于急救和肺科病(主要是平喘)。在动物体内,对营养物质具有重新分配的作用,能促进动物生长、提高瘦肉率、降低脂肪沉积、提高饲料报酬等。

盐酸克伦特罗属于非蛋白质激素,耐热,使用后会在猪体组织中形成残留,尤其是在猪的肝脏等内脏器官残留较高,食用后直接危害人体健康。其主要危害是:出现肌肉振颤、心慌、战栗、头疼、恶心、呕吐等症状,特别是对高血压、心脏病、甲亢和前列腺肥大等疾病患者危害更大,严重的可导致死亡。

辨别瘦肉精牛肉的方法

1、看猪肉是否具有脂肪(猪油),如该猪肉在皮下就是瘦肉或仅有少量脂肪,则该猪肉就存在含有“瘦肉精”的可能。

2、喂过“瘦肉精”的猪瘦肉外观特别鲜红,后臀较大,纤维比较疏松,切成二三指宽的猪肉比较软,不能立于案板上,瘦肉与脂肪间有黄色液体流出,脂肪特别薄;一般健康的瘦猪肉是淡红色,肉质弹性好,瘦肉与脂肪间没有任何液体流出。

3、购买时一定要看清该猪肉是否盖有检疫印章和检疫合格证明。

牛肉如何吃才营养健康

1、水牛肉降糖、黄牛肉补气

一般来说,人们吃的牛肉主要是水牛肉和黄牛肉两种。其中,水牛肉性偏凉,不会导致发热“上火”,对于有湿疹、过敏和其他皮肤 病的人尤其适合。此外,《本草纲目》中还格外强调,水牛肉对治疗“消渴”(即糖尿病)有奇效,所以,血糖高的人也不妨多吃点水牛肉。相比起来,黄牛肉补气 血、强筋骨的作用更强,非常适合有骨质疏松的中老年人。还有,平时有体虚乏力等气虚症状的人,也可以多吃黄牛肉。但是因其性偏热,口舌生疮、容易过敏的人 最好别吃。

2、吃牛肉,搭配有讲究

牛肉的吃法非常非常多。比如最简单的萝卜炖牛腩,胡萝卜、白萝卜都可以,还有咖喱牛肉。在家还可以学做罐焖牛肉,方法简单但味道营养都一流。如果从食疗的角度来说,牛肉与不同的食材搭配就有不同的功效。比如说牛肉配番茄,就是最佳的补血养颜、美容护肤食品,牛肉中丰富的优质蛋白, 可以有效改善血虚症状;牛肉配鹿肉,补肾效果最佳,非常适合用脑过度、早衰的人;牛肉单吃或配熟地、枸杞、桑葚等,能够改善肾虚引起的脱发;配合黄芪,补气效果最好;配合山药能强健骨骼;配合天麻可以降压,配合虫草可以提高免疫力等。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肉 瘦肉精牛肉 瘦肉精

如何辨别“瘦肉精”猪肉?专家教你四种方法

“瘦肉精”实际上是一类动物用药的统称,而不是一种特定物质,是指能够促进瘦肉生长的饲料添加剂,有数种药物被称为瘦肉精,如莱克多巴胺、沙丁胺……详细>>

如何辨别“瘦肉精”猪肉 专家教你四种方法

“瘦肉精”实际上是一类动物用药的统称,而不是一种特定物质,是指能够促进瘦肉生长的饲料添加剂,有数种药物被称为瘦肉精,如莱克多巴胺、沙丁胺……详细>>

养殖滥用抗生素药物危害:瘦肉精可致畸致癌

2011年,瘦肉精被曝光后,政府部门就制定了相关规范,也加大了对饲料非法添加剂的整治力度。然而,今年央视3·15晚会又曝光另一种瘦肉精,……详细>>

吃双汇了吗?瘦肉精中毒有何表现

“3.15事件”再曝光国家知名品牌双汇旗下子公司使用瘦肉精猪作原料,最近,瘦肉精中毒的情况备受人们关注。你经常食用双汇的产品吗?那么你是……详细>>

如何辨别猪肉变“牛肉”

染色馒头”事件后紧接着是“猪肉变牛肉”事件,2011年才开始不久,就出现了这么多的食品安全问题,从生气到愤怒、再到无奈和漠然,人们在反复……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