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据说夏天会泡脚的人 一般都不爱得病

2017-06-22 11:59:27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到了,光脚穿凉鞋的人越来越多。没有了袜子的保护,脚和鞋经常“亲密接触”,再加上天气潮湿闷热,各种脚病也找上门来。泡脚是我国流传已久的保健爱好之一,在许多电影里都有场景描绘。现实中也有不少人有冬天睡前泡脚的习惯。但其实,夏季更应该勤泡脚。

夏季泡脚的好处

1、祛暑湿、防腹泻

许多人在冬天有用热水泡脚的习惯,但是一到夏天,为了享受一时的凉快,用凉水一冲完事了,也不擦干,直接就“葛优躺”直吹空调或风扇,再抱上一个冰西瓜或者是冷饮之类的,这种感觉绝对是妙不可言,这就是我们追求的夏天啊!殊不知,寒邪和夏季的湿气就悄悄地郁积到了身体里,要是不及时祛除的话,等到秋冬季节的时候,就会容易引发胃痛、四肢关节酸痛、腹泻等一系列病症。在这里小编告诉你一个既简单又实用的方法,用热水泡脚可以祛暑湿、防腹泻。因此坚持养成在夏天泡脚的习惯是非常有必要的。

2、防便秘

炎热的夏天,导致人体的汗液排泄量加快,因此阳气容易受到损伤。一旦受了损伤,到了秋天的时候,就很可能没有足够的阳气可以收藏了,还有可能导致体质本来就差的人,免疫力大幅度的下降,尤其对人体的消化系统影响比较大,从而引发便秘、胃肠炎等疾病。夏天泡脚不但可以防止便秘还有助于养生,所以在夏天泡脚还是一个保健身体的好方法。

3、防胃痛

古人云:“寒从足下生,病从寒中来”,脚在下,所以脚是寒邪侵犯我们人体的重要途径;双脚离人体心脏最远,血液流量也比较小,脚面的温度也比身上低,一旦受了凉、寒气,就会影响气血的运行。导致血液循环差,就会出现胃痛、痛经、腰腿痛等病症,这就是老人们常说的“养树要护根,养人要护脚”的道理所在了。所以在夏季要经常用热水泡脚,让那些寒邪的病毒进入不到我们身体里面来。

4、养生美容,养脑护脑

通过热水足浴,可以调节经络和气血。同时,足部血管扩张,血容量增加,从而使头部血流加快,及时足量补充大脑所需氧气和营养物质。特别在冬季,每日坚持足浴,不但可以保持脚部清洁,增强其新陈代谢,提高对外来病原微生物的抵抗力,还可以防治皲裂、冻疮、足癣等脚疾。

夏季泡脚也有宜忌

1、太饱太饿时都不宜泡脚

夏天要避免在过饱过饥或进食状态下泡脚,因为沐足会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容易出现头晕不适的情况。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

2、脚气患者要小心感染

患有脚气的人,病情严重到起疱时,就不宜用热水泡脚,因为这样很容易造成伤口感染。足部有炎症、皮肤病,外伤或皮肤烫伤者也不易泡脚。

3、泡脚不要泡太久

泡脚时间过长的话,会引发出汗、心慌等症状。所以,每日临睡前泡脚20分钟为佳。

4、泡脚时水温应在40℃为宜

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适当进行调节,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15—30分钟为宜,时间太长,容易增加心脏负担,再就是饭后半小时不宜泡脚。值得注意的是,有下肢缺血症状的人就不合适泡脚了。

对于一些患有慢性疾患的人来说,如果能在热水中加上中药,还能起到事半功倍的强身保健作用。

5、特殊人群泡脚时间长致晕厥

身体健康的人泡脚、泡温泉都没问题,但特殊人群要注意。例如心脏病、心功能不全患者,低血压、经常头晕的人,都不宜用太热的水泡脚或长时间泡温泉。因为用热水泡脚或泡温泉后,会导致人体血管扩张,再加上天气炎热,全身血液会由重要脏器流向体表,这必将导致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缺血缺氧,对于有心脏病、低血压的人群来说,就会增加他们发病的危险。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泡脚 泡脚方法 泡脚

老人泡脚的小技巧 中药泡脚效果好

很多老人都喜欢睡前泡泡脚。然而,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保护它要讲究科学。下面小编就介绍一下老人春季泡脚的方法与注意,儿女们也要学学哦!详细>>

泡脚养生 但三类人最不适合泡脚

对于人体来说,脚部的穴位是最多的,通过泡脚可达到养生的目的,但前提是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如时间、时长、水温等,当然,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泡脚……详细>>

冬季泡脚先掌握4个要点 这些人不宜泡脚

泡脚本身就是很多老人的生活习惯,进入冬季,寒冷的气候下如果在睡前泡泡脚一定会让人感觉到很舒服,不过,我们还是想提醒老年朋友们想得到好的泡……详细>>

秋冬泡脚暖身防病 针对体质一般约20分钟

早在几千年前,中医就很重视对双足的锻炼和保养,并运用热水泡脚按摩来防病治病。泡脚不仅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系统,还能增强免疫力……详细>>

哪些人不能泡脚?泡脚并不适合于所有的人

有很多的老年人喜欢使用烫水来泡脚,泡脚时确实可以缓解下肢疲劳,刚泡脚发汗时会感觉到全身舒畅,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于烫水泡脚。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