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女白领点蚊香被熏成"关公"!驱蚊也要防伤害

2017-06-28 07:33:11      家庭医生在线

大半夜蚊子在耳边嗡嗡响吵得睡不着,很多人选择在床头点了一盘蚊香驱蚊,武汉26岁的沈小姐也不例外,可是让她没想到的是,第二天醒来,沈小姐的整个脸又红又肿变成了“关公”。

女白领点蚊香驱蚊被熏成“关公脸”

26岁的沈小姐在武汉一家广告公司做文案,夜间为了驱蚊在床头点了一盘蚊香,可第二天早上,沈小姐一觉醒来发现整个脸又红又肿,眼睛肿得像核桃一样睁不开。赶紧去医院就诊,医生诊断后表示沈小姐是对蚊香中的某些化学成分过敏。每年夏季皮肤科都会接诊一些患者,因为使用风油精、花露水或者蚊香等驱蚊产品后出现皮肤过敏症状。

专家提醒:蚊香中有一定化学物质存在,但含量小,普通人如果一定要用时,要注意点燃的蚊香最好不要放在床头附近;傍晚时分是点蚊香的好时机,门窗紧闭,不要有人在房间内,之后再开窗通风,避免在狭小、封闭环境长时间彻夜使用。

点蚊香的健康安全注意事项

1、不要长时间使用同一类型的蚊香,要换着品牌类型来使用,以减轻蚊香对人体的副作用。各种蚊香的成分有比较大的差异,每一类成分燃烧产生的有毒有害物质并不一样,如果长时间使用同一蚊香,就可能导致某些有毒有害物质在人体内累积过多,危害人体健康。

2、感冒的时候,最好不要点蚊香。蚊香的烟雾对呼吸道有刺激性,在感冒的情况下,刺激性更强,会导致感冒症状加重。

3、有支气管炎、气管炎、哮喘、肺炎、鼻炎等呼吸道和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最好不要点蚊香,要点蚊香,也要把室内空气换一遍再进入。蚊香的烟雾,很可能加重病情,或是诱发老毛病。

4、一些易过敏人群,最好慎用蚊香。在使用蚊香过程中一旦出现过敏症状,就要立即停止使用,并离开房间,防止继续吸入蚊香烟雾。对于易过敏的婴幼儿和孕妇,尤其是要注意避免使用蚊香,否则后果可能很严重。

5、一些宠物对蚊香烟雾反应很激烈。不少蚊香烟雾对鱼类是剧毒的,因此,在有宠物鱼的房间,尽量不要点蚊香,防止把宠物鱼熏死。有的猫狗也很讨厌蚊香的烟雾,受蚊香刺激后,会暴躁发狂,很可能攻击人,因此,一旦发现点蚊香后宠物狗或宠物猫发狂,就要停止使用蚊香。

使用电热蚊香液注意

1、看清楚包装以及说明书,是否有明确的药物成分以及含量,还有国家的批准文号。

2、尽量选择一些比较大牌的产品,注意标识上的毒性是低毒或是微毒的无刺激性产品。

3、在使用电热蚊香液时,由于宝宝的呼吸抵抗能力较弱,要考虑到使用的空间大小以及使用时间的长短,使用时最好留有通风口。

4、如果蚊子不是很猖獗,能不使用电热蚊香液就尽量少使用。可以选择物理驱蚊,或是用蚊帐。

推荐安全灭蚊妙招

1、最好用蚊帐或纱窗把蚊子隔绝在外,因为蚊帐既能避蚊又防风,还可吸附飘落的尘埃、过滤空气,尤其适合儿童,而纱窗可以让新鲜空气进入室内,同时让有害的烟雾流到室外去。

2、可在卧室内放置几盒揭盖的清凉油和风油精,或摆放一两盆盛开的夜来香、茉莉花、米兰、薄荷或玫瑰等,蚊子会因不堪忍受它们的气味而躲避。

3、口服维生素B,通过人体生理代谢后从汗液排出体外,也会产生一种蚊子不敢接近的气味。

4、在灯下挂一把香葱,或用纱袋装几根葱段,各种小虫都会避而远之。另外,还可以用橘红色玻璃纸或绸布套在灯泡上,由于蚊子害怕橘红色的光线,所以能产生较好的驱蚊效果。

(责任编辑:陈丽芬 )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