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夏天中暑怎么办 七类人最易中招

2017-06-22 11:52:12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两件事最让人讨厌,除了无处不在的蚊子,就是高温导致的中暑了。那种四肢无力、头晕脑胀、想吐却吐不出来的滋味没人想经历第二次,可有的人偏偏很容易中暑,这与人的体质、生活习惯,甚至性格有关。

中暑的症状

先兆中暑症状:高温环境下,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如及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补充水和盐分,短时间内即可恢复。

轻症中暑症状:体温往往在38度以上。除头晕、口渴外往往有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等表现,或出现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表现。如及时处理,往往可于数小时内恢复。

重症中暑症状:顾名思义,是中暑中情况最严重的一种,如不及时救治将会危急生命。这类中暑又可分为四种类型:热痉挛、热衰竭、日射病和热射病。

这七类人更好容易中暑

1、和普通人相比,一些身体素质较差或有其他疾病的人更容易出现中暑问题,所以在炎热的天气里自己和家人就更要注意。老年人由于皮肤汗腺萎缩和循环系统功能衰退,肌体散热不畅。易中暑。

2、孕产妇因为怀孕或产后体力消耗大,身体虚弱,如果逗留在通风不良、温度较高的室内,就容易中暑。

3、婴幼儿的各系统发育不够完善,体温调节功能差,皮下脂肪又比较多,对散热不利。易中暑。

4、炎热天气会使心血管病患者的交感神经兴奋,加重心血管的负荷。尤其是心脏功能不全的,他们体内的热量不能及时散发而积蓄,所以容易中暑。

5、糖尿病患者的机体对内外环境温度变化反应迟钝,虽然热量已经积蓄在体内,但病人的自觉症状却出现得较晚,易引起中暑。

6、患一些感染性疾病的患者,因为细菌或病毒性感染可以使人体产生内源性致热原,让机体产热加速。炎症还能使机体释放出一些物质,使血管痉挛收缩,更不利于散热而容易中暑。

7、营养不良的人因为营养素的缺乏使血压下降,反射性地引起血管的收缩。他们还容易反复腹泻,导致脱水和电解质紊乱而中暑。

中暑自救:移、敷、促、浸、擦

1、移。迅速将病人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同时垫高头部,解开衣裤,以利呼吸和散热。

2、敷。可用冷水毛巾敷头部,或冰袋、冰块置于病人头部、腋窝、大腿根部等处。

3、促。将病人置于4℃水中,并按摩四肢皮肤,使皮肤血管扩张,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散热。待肛门温度降至38℃,可停止降温。

4、浸。将患者躯体呈45度浸在18℃左右井水中,以浸没乳头为度。老年人、体弱者和心血管病患者,水温过低不能耐受。

5、擦。四个人同时用毛巾擦浸在水中的患者身体四周,把皮肤擦红,一般擦15—30分钟左右,即可把体温降至37—38℃,大脑未受严重损害者多能迅速清醒。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暑怎办 中暑预防 中暑

夏季最易引发中暑 遇见中暑可这样处理

夏天热浪来袭,中暑事件时有发生。夏日里如何预防中暑的发生?需要大家对中暑这一症状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才能在紧急情况下采取措施。下面,就随小……详细>>

高温烈日如何预防中暑 中暑怎么办

时值盛夏,高温的天气不仅让人们出行不便,还偶尔让一些人中暑,人们中暑时会出现头晕、恶心、口渴、烦躁、四肢无力等状况,如何有效预防中暑呢?……详细>>

夏天宝宝容易中暑 宝宝防中暑要做到3多1少

暑假正是一群关在笼子里的娃儿到处活蹦乱跳的好时光,然而孩子在外嗨得满头大汗,家长可别跟着嗨蒙了呀,要时刻记得预防孩子中暑,若是不小心中暑……详细>>

夏天中暑怎么办?中暑后如何快速处理

夏季高温,在室外工作或活动的人很容易发生中暑现象,老弱及产妇耐热能力差者,尤其容易发生中暑,所以这些人夏天出门要特别注意,那么中暑有没有……详细>>

气虚体质最易中暑怎么办

麦冬是清凉滋补之品,养阴润肺;还有一个特殊作用,能够保脉生神,人参和麦冬放在一起,麦冬能祛除参的热性,却不伤参的补气作用,反而增加疗效。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