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夏日凉拌菜很流行 6类蔬菜千万不要拌着生吃

2017-07-19 09:25:5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很容易让人食欲不振,这时候,很多人都喜欢吃点凉拌菜,即享受了美味,还能提振食欲。然而,有的蔬菜却不适宜用来生拌成凉拌菜,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引起中毒······所以在夏季吃凉拌菜要注意几大事项,我们追求清爽的口感,也要保证身体的健康!

6类蔬菜不宜生拌成凉拌菜

1、马齿苋等野菜

马齿苋等野菜,需要焯一下彻底去除尘土和小虫,防止过敏。

2、十字花科蔬菜

十字花科蔬菜如西兰花、菜花等,这些富含营养的蔬菜焯过后口感更好,其中丰富的纤维素也更容易消化。

3、芥菜类蔬菜

芥菜类蔬菜如大头菜等,它们含有一种叫硫代葡萄糖苷的物质,经水解后能产生挥发性芥子油,具有促进消化吸收的作用。

4、含草酸较多的蔬菜

含草酸较多的蔬菜如菠菜、竹笋、茭白等,草酸在肠道内会与钙结合成难吸收的草酸钙,干扰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凉拌前一定要用开水焯一下,除去其中大部分草酸。此外,莴苣、荸荠等生吃之前也最好先削皮、洗净,用开水焯一下再吃,这样更卫生,也不会影响口感和营养含量。

5、鲜黄花菜

鲜黄花菜中含有一种秋水仙碱,秋水仙碱本身是无毒的,经胃肠道吸收后会氧化形成毒性很强的二秋水仙碱,能刺激肠胃,出现嗓子发干、烧心、干渴、腹痛、腹泻等症状。由于秋水仙碱是水溶性的,在鲜黄花菜蒸煮、干制过程中,这种植物碱已被破坏,加上食用黄花菜干制品时必然要经过清水浸泡,当然无中毒之虞了。

6、豆类

在毛豆、蚕豆、菜豆、扁豆等豆类蔬菜的豆粒中和马铃薯的块茎中,含有一种能使血液的红血球凝集的有毒蛋白质,叫做血球凝集素。当食用烹炒不透的这些蔬菜时,常会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时可致死。这些蔬菜还含有一种毒蛋白性质的抗胰蛋白酶,其毒性表现为抑制蛋白酶的活性,引起胰腺肿大。蚕豆的籽粒(以及花粉)中含有一种被称为蚕豆毒素的巢苷,能破坏红血球,当食用烹炒不透的蚕豆时,会诱发溶血性贫血,这就是着名的“蚕豆病”。豆类蔬菜含有的有毒物质在加热后便失去活性,所以一定要炒熟、煮透后方可食用。

做凉拌菜时应注意如下事项

1、做凉拌菜一定要挑选新鲜蔬菜,要用清清的水多冲洗几遍,对沟凹处的污垢,要抠挖干净。菜洗净后,用煮沸的水烫几分钟,捞出后即可切制。

2、拌凉拌菜时,应用干净的筷子,切凉拌菜的刀、案板、盛菜器皿也应用开水冲烫消毒,洗切材料以卫生安全为原则。不能用切生肉的刀来切凉拌菜。一般凉拌菜可加点葱、蒜、姜末和醋,既可以调味,又起杀菌消毒作用。

3、做凉拌肉菜时,肉一定要先煮熟煮透,切肉的刀和案板也要和切生肉、生菜的刀、案板分开。

4、做凉拌菜应将就适量即可,拌好的菜应一次吃完,剩余的凉拌菜易变质。

5、凉拌菜杀菌调料不可缺。加入蒜、姜、醋、芥末、适量辣椒等,除了可以提升炎热夏季不振的食欲,还能起到杀菌效果。

6、荤素同拌需谨慎。凉拌菜不建议同一些肉制品及海鲜制品一同凉拌,减少肠胃不适发生率。较少用含油脂较多的市售沙拉酱凉拌,减少脂肪摄入量。

7、食材彻底冲洗干净。若实在懒得清洗蔬菜,可自行想象一下:婀娜多汁的蔬菜生长,除了阳光水分外,离不开的还有化肥农药,当然,各类粪肥也常会成为蔬菜的小伙伴。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做凉拌菜 凉拌菜 蔬菜

夏日凉拌菜食材有讲究 别选4类菜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喜欢吃爽口的凉拌菜,但是,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蔬菜都可以凉拌,这些蔬菜不宜凉拌!下面说说凉拌菜的那些事。详细>>

这些蔬菜凉拌最营养 做凉拌菜的注意事项

可生食的蔬菜多半有甘甜的滋味及脆嫩口感,因加热会破坏养分及口感,通常只需洗净即可直接调味拌匀食用,如胡萝卜、白萝卜、番茄、黄瓜、柿子椒……详细>>

凉拌菜过夜再吃易致癌 夏季吃凉拌菜4秘决

夏季天气炎热胃口不振,清爽的凉拌菜最受欢迎。做法不外乎把蔬菜切碎,加盐加酱油加醋凉拌一下,味道很清爽。但是,凉拌菜的吃法值得注意。详细>>

夏季食用6种凉拌菜易中毒 熟透后再吃

夏季天气炎热,食欲会降低,所以大家比较喜欢吃一些凉拌菜,凉拌菜清新爽口、色泽艳丽,非常可口。但要注意,不是所有的蔬果都适合生吃,有些蔬菜……详细>>

凉拌菜要健康 别放味精改放醋

日常生活中,凉拌菜是我们餐桌上最常见的一道菜。凉拌菜要拌得营养美味,一个秘诀要记住,尽量不放味精或者鸡精。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