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3岁男童被恙虫咬险丧命 恙虫真有这么毒?

2017-07-13 09:40:08      家庭医生在线

恙虫是一种常见的虫子,但你知道吗?恙虫咬伤会致命。据媒体报道,一名4月大的女婴被恙虫咬伤险丧命。那么你知道为何恙虫咬伤会致命呢?

热点回顾:3岁男童被恙虫咬险丧命

近日,“男童被恙虫咬险丧命”成为热点。其实,近年来被恙虫咬的案例时有发生,这次不是第一次。广西博白一3岁男童被恙虫叮咬后,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家长以为是普通感冒,然而病情越来越严重,最后送到市级医院诊治,曾一度进入重症监护室抢救。经过多天救治,6月4日才脱离生命危险。

恙虫病的疾病特征是什么?

焦痂与溃疡是该病的特殊体征,某组病例总结,98%的病例有此特征。当皮肤受咬后,首先出现红色丘疹,继而变为水疱,以后中心部坏死,形成黑色痂皮,即焦痂。焦痂好发于腋窝、腹股沟、外生殖器、腰、背等处,一般只有一个。由于焦痂与溃疡不痛不痒,通常匿于隐蔽处,病人和医生往往不易察觉,易造成漏诊误诊。

由于鼠类及恙虫的滋生、繁殖受气候与地理因素影响较大,本病流行有明显季节性与地区性。南方以6~8月为流行高峰。本病多为散发,偶见局部流行。恙螨多生活在温暖、潮湿、灌木丛边缘、草莽平坦地带及江湖两岸。

恙虫病的主要传染源和传播媒介

鼠类是主要传染源和贮存宿主,以恙螨幼虫为媒介。

在田间劳作、农村垂钓、露天野营、卧地休息、接触和使用秸杆等过程中接触鼠类或被恙螨叮咬。

恙虫咬伤怎么办

被恙虫咬伤后出现发热的症状一定要到医院就诊。有许多抗菌药物都可以治疗恙虫病,如:红霉素、克拉霉素、阿齐霉素、四环素和环丙沙星等,及时使用抗菌药物治疗可很快痊愈。恙虫病人与人之间接触不会传播,因此病人不用隔离。

如何预防恙虫病

在恙虫病传播的过程中,老鼠是传染源,恙虫是传播媒介。因此,恙虫病的预防首先是要消灭老鼠和恙虫。另外要注意预防恙虫叮咬。在野外旅游时,人们最好穿上长衣长裤,防止恙螨幼虫叮咬。流行季节不要在草地坐卧,避免在草丛、枝上晒衣服和被褥,减少被恙螨叮咬的机会。

恙虫病的治疗

1、一般治疗:患者应卧床休息,多饮水,进流食或软食,注意口腔卫生,保持皮肤清洁。高热者可用解热镇痛剂,重症患者可予皮质激素以减轻毒血症状,有心衰者应绝对卧床休息,用强心药、利尿剂控制心衰。

2、病原治疗:强力霉素、四环素、氯霉素对本病有特效。由于恙虫病立克次体的完全免疫在感染后两周发生,过早的抗生素治疗使机体无足够时间产生有效免疫应答,故不宜早期短疗程治疗,以免导致复发。有认为磺胺类药有促进立克次体繁殖作用,应予慎重。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恙虫真有这么毒 恙虫咬 恙虫

“恙虫叮咬”事件升级 抗击恙虫病全攻略

广东接二连三出现“恙虫叮咬”至病死事件,各大市民不禁闻虫色变。夏季蚊虫尤其多,咬个包出来随时都以为是“恙虫”作祟而惴惴不安。详细>>

大学生宿舍熟睡竟被蜈蚣咬伤 常见7类毒虫咬伤怎么做

不在野外,也会被蜈蚣咬伤吗?近日,武汉的两位小伙子就在同一天晚上被蜈蚣咬得去了医院。而夏日临近,蚊虫更“肆虐”。野外游玩、作业时,常遇到……详细>>

以毒攻毒真有疗效 可治心脑血管风湿病

中医里的以毒攻毒疗法。我们在古装电视剧上或是武侠小说中都会看到“以毒攻毒”的桥段,其说的是在中毒之后用另一种毒物去治疗,达到解毒的神奇功……详细>>

女人这么做可以排除体内毒素

经常扩胸、收腹地做深呼吸运动。深呼吸既能更多地吸进细胞代谢所需要的氧气,又能有效地呼出二氧化碳。雷雨之后作深呼吸还能吸进大量有益于健康的……详细>>

N招教你处理蚊叮虫咬问题

被蚊虫叮咬后如何止痒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