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血液淡红系贫血?如何从血液颜色自测健康

2017-07-02 07:22:53      家庭医生在线

血液是在人的血管和心脏之间流动的不透明红色液体,血液中含有各种营养成分,有营养组织、调节器官活动以及防御有害物质的作用。血液中蕴藏着人体的健康信息,所以体检的时候通常会需要抽血。其实,血液的颜色也可以透露出一些健康状态。一般来说,正常人的动脉血呈鲜红色,静脉血呈暗红色。如果血液颜色异常,可能与某些疾病有关。

看看自己的血液是否健康

1、血检中血脂、血糖、胆固醇超标;

2、血检中血脂、血糖、胆固醇接近上限;

3、不论前一天晚上睡了多少,第二天只要一坐下就“犯困”;

4、面色发暗,嘴唇呈黑紫色;

5、马上要运动时就会呵欠连天,并且全身无力,两眼发黑、两手出汗;

6、经常感到胸闷,好像缺氧一样。

如果你经常出现以上问题,那就一定要及时关注自己的血液健康了。

常见的血液异常颜色有以下几种

1、血液淡红可能为贫血

如果血液出现淡红的颜色,最大可能就是贫血。健康人每1000毫升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男性为121.6克,女性为111.5克,如果低于这个标准,就是贫血。因此,血红蛋白含量越低,贫血越重,而颜色也就会由鲜红转为淡红。在血液颜色变化的同时,一般患者还伴有面容枯槁、苍白、唇舌色淡、神疲乏力等表现,都说明了贫血发生,如缺铁性贫血、再生不良性贫血等。

2、血液乳白说明脂肪过多

血液呈乳白色并形态污浊,通常表示血液中的脂肪量、蛋白质过高,在医学上,这种血色也被称为“乳糜血”。脂肪对人体而言,与汽车需要汽油才能行驶是一个道理。脂肪在体内通过脂蛋白携带至身体各个部位,提供能量需求或储存备用。但是,过多的脂肪也会产生不利于健康的因素,甚至会由此而衍生出其他类型的疾病,如经常困扰现代人健康生活的高血脂、脂肪肝等疾病都与含有高脂肪与高蛋白的食物如肥肉、鸡蛋、牛奶等摄入过多有很大关系。此外,出现血色乳白的现象,还有可能是糖尿病或动脉硬化的征兆,因此必须通过调节饮食与积极治疗来达到痊愈的目的。

3、暗紫色血液可能为肺部疾病

提示人体患有重度肺气肿、肺原性心脏病或发绀型先天性心脏病。这些疾病均会导致机体缺氧,使血中氧和血红蛋白含量降低,当100毫升血液中还原血红蛋白量升高到5克以上时,血液就会变成暗紫色。

4、樱桃红色血液可能为一氧化碳中毒

提示人体发生了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导致血红蛋白与一氧化碳结合成失去携氧能力的碳氧血红蛋白,此时不仅血液呈樱桃红色,口唇、粘膜、颜面、前胸和大腿内侧皮肤也呈樱桃红色。

5、棕色或黑色血液可能为食物中毒

提示人体发生了亚硝酸盐中毒,如误服含亚硝酸盐的食物(腌菜、陈腐的厚皮菜、青菜等)。亚硝酸盐是强氧化剂,能将血红蛋白中的二价铁氧化成三价铁,从而使它失去携氧作用,导致组织缺氧。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液自测 血液健康 血液

血液粘稠怎么办?4种方法帮您稀释血液

说到“血液粘稠”,很多人可能都不是很了解,而且容易把它归类为高血脂,这是错误的,血液黏稠不等于高血脂,血稠就是指血液黏稠度过高。那么如何……详细>>

午餐后犯困提示血液浓稠 多吃黑木耳稀释血液

血液粘稠即血稠,血稠在一定程度上会阻碍到毛细血管中血液的流通,甚至堵塞毛细血管,有可能会加快动脉血管硬化,甚至引起脑梗塞和心肌梗塞等重大……详细>>

血液粘稠易发心梗 血液稠不稠看这一个地方就够了

小熊体型偏胖,也不太爱运动,每次吃零食的时候妈妈就会突然跳出来说,“你你你,你在不运动你这个血就粘住了啊,流都流不动,你到时候才知道让你……详细>>

身体出现五信号 提示血液已粘稠如粥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已经成为常见的富贵病,合称“三高”,如果血脂升高导致血液黏稠如粥,容易引发局部深静脉血栓或……详细>>

一到中老年血液循环就变慢?教你8招改善血液循环

血液循环对于健康非常重要,良好的血液循环负责将营养物质和氧气分配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如果血液循环不良,可能会导致很多的健康问题。遵循健康的……详细>>

  • 夏维林

  • 杨振江

  • 林东军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