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夏天湿热肠胃问题不断?常吃这些食物可祛湿

2017-06-17 09:10:31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吃不下饭、四肢无力、疲乏,这些是体内湿气重的表现,夏季养生要注意清热祛湿。湿热严重时尤其容易表现在肠胃上,那么夏天湿气重所的常见症状都有哪些?又该怎样祛除体内的湿气呢?

肠胃湿热的症状有哪些

肠胃湿热其实就是一种中医方面的说法,属于一种常见的胃肠道消化道方面的疾病。患有这种疾病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体外的热邪入侵身体,导致胃肠道出现疾病的情况。日常如果饮食不规律,或者是经常吃一些比较油腻的食物,那么就非常容易患有这种疾病。

中医方面认为,这种疾病发病比较急,主要表现为呕吐出现酸水、恶心、肚子痛、拉肚子,粪便的颜色主要表现为黄褐色的,带有一股恶臭味,心情也是比较的烦闷,舌苔的颜色则是黄色黏腻感,身体也是比较多疲倦,小便则是比较短颜色也是赤色的。除此之外,患者的皮肤也会发黄,就如同桔子的颜色一样,同时口腔之中也会出现口臭的情况。

导致肠胃湿热的原因

中医方面认为,人体之中正气不足是导致这种疾病出现的主要原因所在。由于身体之中正气不足,所以脾胃之中就会出现湿热的情况。虽然导致肠胃湿热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根本原因就是由于脾胃功能状态不正常导致的。如果身体之中正气不足,并且脾胃出现虚弱的情况,那么体内就不能够正常的输出和运转水分,这样多余的水分不能够排出体外反而是滞留在身体之中,长期如此就会形成湿热的情况,并且引发多种疾病。

夏天去湿热的食物有哪些

荷叶:取自荷花之新鲜叶片,晒干使用。除了去湿利尿的作用外,亦有开胃消食之功效。

薏仁:即薏米,主理去湿,亦具消除水肿及有益肠胃等功效,其利尿功效强。

茅根:即白茅的根部,是利尿去湿热的食物。

鸭肉:补虚清热、除湿解毒、能滋阴养胃、利水消肿。

生苦瓜:清湿毒、利尿解暑、清心明目。

丝瓜:清湿痰、通便秘、利小便、除口臭。

(责任编辑:詹远 )

胃热怎么办?肠胃湿热多吃5种食物

胃热是什么?其实简单的说就是胃上火,在饮食中如果我们过量的食用煎炸等有燥热效果的食物或都饮酒喜辣等都会导致我们的胃部出现上火的问题,那么……详细>>

肠胃湿热吃什么 推荐5种食物

不科学的饮食会导致肠胃湿热,所以治疗也可以从饮食下手,需多吃清热利湿的食物。究竟肠胃湿热吃什么?小编推荐几种食物,有需要的朋友不妨来了……详细>>

肠胃湿热吃什么 胃热口臭的食疗方

不科学的饮食会导致肠胃湿热,所以治疗也可以从饮食下手,需多吃清热利湿的食物。究竟肠胃湿热吃什么?小编推荐几种食物,有需要的朋友不妨来了解……详细>>

胃热怎么办?推荐5种食物助清热祛湿

胃热是什么?其实简单的说就是胃上火,在饮食中如果我们过量的食用煎炸等有燥热效果的食物或都饮酒喜辣等都会导致我们的胃部出现上火的问题,那么……详细>>

夏季来临 试试4款偏方缓解脾胃湿热

随着自然环境的变化、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湿热体质逐渐成为我国人群中常见的体质类型之一,约占人群总数的9.88%,以南部和……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