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治疗肥胖症的5款药粥

2017-06-15 15:57:35      

1。赤豆粥:

原料:赤豆1 00克。糙糯米1 00克,红糖120克,桂花糖6克,玫瑰糖6克,清水1500毫升。

制作:将赤豆与糙糯米分别浸泡一夜,淘后加清水烧开转小火慢熬至板烂,加红糖、桂花糖、玫瑰糖调匀即成。

功效:此粥具有清热利湿,减肥消痰之功效。

2。薏米粥:

原料:薏米50克

制作:洗净置砂锅内,加水适量,先以猛火烧沸后改用文火煨熬,待薏束熟烂后加入适量白糖即成。

功效:此粥具有健脾除湿,减肥消肿之功效。

3。山楂粥

原料:山楂50克,梗米120克,白砂糖10克

制作:①将山楂洗净,用刀拍碎,然后放入不锈钢锅内加水1500毫升,大火煮沸后,小火煎煮约60分钟,去渣取汁。②将粳米加入山楂汁中,再加清水约600毫升左右煮粥,粥将成时加入白砂糖,再煮—、二沸即成。

功效:健脾消食,散淤降脂。

适应证:高脂血症,肥胖症、动脉硬化症。

服法:每日早晚温服。

4。荷叶粥

原料:鲜荷叶1大张,粳米60克,冰糖5克。

制作:①将鲜荷叶洗净,切成细片,加水600毫升大火煮沸后,改为小火煎30分钟,去荷叶渣取汁约250毫升。②将粳米,冰糖加入上药汁中,添加清水适量,如常法煮粥,粥熟即可。

功效:清热解暑、降脂减肥。

适应证:高血压病,高脂血症,肥胖症,动脉硬化症,证属痰浊内蕴者。

服法:每日1剂,分早、晚温服。

5。海带粥:

原料:水发海带100克,籼米1 00克,绿豆50克,清水1000毫升

制作:同入锅上火烧开,煮烂食用。

功效:此粥具有软坚化瘀,减肥消肿之功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肥胖症的五款药粥

制作:洗净置砂锅内,加水适量,先以猛火烧沸后改用文火煨熬,待薏束熟烂后加入适量白糖即成。详细>>

运动治疗肥胖症

运动除了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的生成外,并能增强肌肉、骨骼与关节僵硬的发生。运动能增加食欲,促进肠胃蠕动、预防便秘、改善睡眠。有持……详细>>

如何治疗肥胖症

肥胖症是一组常见的、古老的代谢症群。当人体进食热量多于消耗热量时,多余热量以脂肪形式储存于体内,其量超过正常生理需要量,且达一定值时遂演……详细>>

如何判定肥胖症?中医治疗肥胖症的方法有哪些?

目前,体重超过标准的患者越来越多,年龄越来越小。很多患者并不是单纯的体重增加,而是已经形成了一种特殊的疾病,肥胖症。肥胖症可能由多种因素……详细>>

肥胖症的原因是什么?肥胖症治疗原则?

肥胖症广泛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但是极少有患者对这种疾病抱有正确的认知。肥胖可以称得上是百病之源,会严重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提高一系列疾病……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