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咳嗽吃什么好?防治咳嗽药粥

2017-06-15 15:57:35      

葱白糯米粥

材料 长3厘米的肥大葱白5段,糯米60克,生姜5片,米醋5毫升。

做法 将前3味洗净,共煮为粥,粥熟后加米醋。

用法 每日2次,趁热食用。

本品散寒解表,温中止咳。适用于风寒型急性支气管炎。症见咳嗽初起,痰液稀薄,头痛鼻塞,恶寒发热,舌苔薄白,脉浮紧。

三拗粥

材料 麻黄3~9克,杏仁9克,甘草3克,粳米 50~100克,红糖适量。

做法 将上3味药加水煎煮,取汁去渣,然后加入洗净的粳米,同煮成稀粥,后入红糖调匀。

用法 每日2~3次,3~5日为1个疗程。

本品疏风散寒,宣肺止咳。适用于外感风寒之咳嗽。

杏仁粥

材料 甜杏仁(去皮尖)10克,大米50克。

做法 将甜杏仁研成泥状,将大米淘洗干净,两味相和,加适量水煮开,再用慢火煮烂即成。

用法 每日2次,可作早晚餐,温热随量服食。

本品止咳平喘。适用于咳嗽,气喘。健康人经常食用,能防病强身。

蔗浆粥

材料 甘蔗500~1000克,粳米50克。

做法 将甘蔗捣汁,再煮粳米做稠粥,然后加入蔗汁搅匀,稍煮即可。

用法 随意食用,每日1~2次。

本品清热润燥,生津止渴;兼助脾气,利大小肠,除烦热,解酒毒。适用于肺热咳嗽,口干舌燥。

竹叶花粉粥

材料 鲜嫩竹叶90克,天花粉20克,粳米100克,冰糖50克。

做法 将鲜嫩竹叶、天花粉洗净,加清水煎汁去渣,澄清沉淀。粳米淘洗后加药汁煮制成粥。粥宜质稀量多。

用法 每日2次,温热食。

本品清肺化痰止咳,清热除烦,生津利尿。适用于肺热咳嗽痰多,温病所致烦渴,睡眠不安,口舌生疮,牙龈肿痛,急性膀胱炎等病症。

沙参玉竹粥

材料 沙参20克,玉竹15克,粳米100克,冰糖20克。

做法 将玉竹条、沙参条泡软洗净,加清水烧沸,再加入淘洗净的大米,待大米将熟时,捡出沙参条、玉竹条,加入冰糖,煮成粥。

用法 每日2次,温热服,连服3~4日。

本品滋阴润肺,止咳祛痰,养胃。适用于肺热干咳少痰,肺气不足,久咳无痰,热病后伤津口渴,咽干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吃什么好 防治咳嗽的6款药粥

本品散寒解表,温中止咳。适用于风寒型急性支气管炎。症见咳嗽初起,痰液稀薄,头痛鼻塞,恶寒发热,舌苔薄白,脉浮紧。详细>>

防治咳嗽的药粥

本品止咳平喘。适用于咳嗽,气喘。健康人经常食用,能防病强身。详细>>

咳嗽药粥怎么做

本品散寒解表,温中止咳。适用于风寒型急性支气管炎。症见咳嗽初起,痰液稀薄,头痛鼻塞,恶寒发热,舌苔薄白,脉浮紧。详细>>

咳嗽吃什么好?六个秘方治咳嗽好得快

天气闷热干燥容易引起咳嗽,而且有些咳嗽特别顽固,久治不愈,那如何彻底治疗咳嗽呢?你知道咳嗽吃什么好的快吗?老中医给大家推荐几款药膳小秘……详细>>

咳嗽吃什么药好的快?防咳嗽药物推荐

咳嗽多发于感冒,或感冒以后,大致来说主要是呼吸道感染所致,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或支气管有炎症、肺局部有炎症。咳嗽吃什么药好的快?那么我们……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