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立秋怎么喝粥养生方法

2017-06-15 15:34:07      

绿豆粥

做法:

1。将大米用清水淘净。绿豆去杂质,用清水洗净。

2。将绿豆放入锅中,加清水1750克左右,旺火烧滚,移小火焖烧40分钟左右,至绿豆酥烂时,放入大米用中火烧煮30分钟左右,煮至米粒开花,粥汤稠浓即成。冷却后,加冰糖拌和食用。

功效

清热解毒,解暑止渴,消肿,降脂。适用于中暑、暑热烦渴、疮毒疖肿、食物中毒,还可预防动脉硬化。

荷叶粥

做法:

用鲜荷叶一张(约200克),粳米100克,白糖适量为原料。将米洗净,加水煮粥,临熟时将鲜荷叶洗净覆盖在粥上,焖约15分钟,揭去荷叶再煮沸片刻即可。喝时可适量加点白糖。

功效

清暑利湿,升发清阳,止血,降血压,降血脂。适用于高血压、高脂血症、肥胖病以及因暑热致头昏脑胀、胸闷烦渴、小便短赤等。

红枣莲子粥

做法:

1、红枣洗净去核,莲子、粳米洗净;

2、将红枣、莲子、粳米、姜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先用武火煮滚,后改用文火熬至成粥,再用少许盐调味即可。

功效

红枣食性平和,具有良好的补益作用,与莲子、粳米同煮,具有补脾养胃、涩肠固精、养心安神等功效。春日食用,极为适宜。

对于一些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朋友而言,此时一定要与滋腻的养阴之品如鹿角胶、阿胶等“划清界限”,否则,非常容易加重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脾胃虚弱者若适当多喝点具有健脾利湿作用的薏米粥、扁豆粥则对身体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粥可以助消化 但这样煮更养生

喝粥不但可以助消化,而且还可以起到一个保健养身的效果,特别是一些肠胃不好的人特别的适合喝粥,那么我们平时喝粥却不知道如何才可以把粥,煮得……详细>>

立秋养生不宜特补 不妨喝点杂粮粥

从中医的观点来讲,立秋不宜特补,可在立秋前后适当吃一些祛湿的食物。不妨适当早起时多喝点粥,今天就给大家介绍几种简便易做的进补杂粮粥的做法……详细>>

立秋后的4种养生方式

大暑之后,时序到了立秋。秋是肃杀的季节,预示着秋天的到来。历书曰:“斗指西南维为立秋,阴意出地始杀万物,按秋训示,谷熟也。”这时太阳黄经……详细>>

喝粥进补的配方

桂圆粟米粥:桂圆肉15克,粟米100—200克。将桂圆肉洗净与粟米同煮。先用武火煮开,再用文火熬成粥。桂圆肉性味甘温,能补益心脾,养血安……详细>>

喝粥食疗注意5点 不同人群喝粥进补方法不同

粥是我国传统的食疗食物之一,也是一种老少咸宜的食品。粥的种类多种多样,对于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来说,喝粥也应该有不同的侧重。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