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产妇宜选用的调养药粥有哪些

2017-06-15 15:30:06      

1。小麦粥小麦60克,大米100克,红枣5枚。小麦水煎取汁,加大米、红枣煮粥服食,每日1~2剂。可养心神、止虚汗、益气血、健脾胃,适用于产后气血亏虚、脾胃不足、汗出异常及心慌、气短、纳差、乏力、失眠、多梦等。

2。桑椹粥桑椹30克,糯米100克,冰糖少许。桑椹洗净,与糯米同煮为粥,待熟时调入冰糖即可,分两次空腹取食。可滋阴养血、明目益肾,治疗产后气血亏虚所致的头晕目眩、视力减退、腰膝酸软、肠燥便秘等。

3。黑芝麻粥黑芝麻30克,大米100克。黑芝麻炒香研末,待用。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黑芝麻,分早晚两次空腹食用。可滋养五脏、滋肠通便,对产后气血亏虚、津损肠燥之便秘疗效甚佳。同时,因其营养丰富,能增加乳汁,对兼有乳汁缺少者更为适宜。

4。黑木耳粥黑木耳15克,红枣15枚,粳米100克。黑木耳用温水泡发并洗净,同其它两味一并煮熬成粥,放入冰糖或红糖少许调味,日服二次。能益心补血,适用于产后失血较多、头眩目晕、唇白甲淡、面色苍白、脱发患者。

5。益母草汁粥益母草汁10毫升、生地黄汁40毫升,藕汁40毫升,生姜汁2毫升,蜂蜜2毫升,大米100克。大米煮粥待熟时,加入上述诸药汁及蜂蜜同煮即成,可作点心服食。可滋阴养血,调经化瘀、除烦止渴。治疗产后血虚、恶露不净、腹痛及阴虚发热、口渴。

6。补虚正气粥炙黄芪30克,人参10克,大米100克,白糖少许。参、芪切片,冷水浸泡半小时后,水煎取汁,共煎2次,两液合并分作两份,分别加入,每日早晚用大米加水适量煮粥内,待熟时再调入白糖即可。可补正气、疗虚损、健脾胃,适用于产后血虚、心悸气短、体虚自汗、食欲减退、面色苍白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宜选用的调养药粥

龙眼肉粥:龙眼肉15克,红枣15枚、粳米50~100克。三者一并煮粥,加红糖少许调味,日服二次。能养心安神、健脾补血,适用于产后贫血,心……详细>>

食用药粥有哪些宜忌

喝粥不宜太烫 经常喝太烫的粥,对食管有很大的刺激性,不仅会损伤食管黏膜,引起食道发炎,造成黏膜坏死。久而久之,还会诱发食管癌。医学研究表……详细>>

剖腹产产妇不宜吃鱼和人参

所以产妇不要静卧,术后麻醉消失恢复知觉后,要进行肌体活动。24小时后忍痛下床走走,能增加肠蠕动,早排气,防止肠粘连及血栓形成。经过活动,……详细>>

产妇补锌的食物有哪些

什么食物补锌?其实锌在很多食物中都有涉及到,海产品、水果、动物性食品等都有锌,产妇在哺乳期应食补多些含锌食物,这样对宝宝的健康成长也有很……详细>>

37岁谢娜怀孕 高龄产妇怀孕有哪些危害?

近悉,张杰,在其结婚6周年之际,宣布夫人谢娜怀孕。那么,37岁的谢娜算高龄产妇吗?那么,37岁的谢娜算高龄产妇吗?当然是。什么是高龄产妇……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