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五款简单爽口中药粥远离恼人痛经

2017-06-15 15:28:23      

1。鱼鳔补肾粥

取枸杞、大枣、枣皮、鱼鳔各10克,大米50克。将鱼鳔发开,洗干净,切成细丝,用香油在锅里把鱼鳔烹炒一下,然后与枸杞、大枣、大米一起放进锅里,加入适量清水,煮粥,等到粥熟的时侯再根据自己的口味喜好调入葱花、姜末、川椒、食盐、味精等调味品,煮沸即可,每天喝两大碗,在经期服用,连续服用5—7天。可以起到调补肝肾,温经止痛的作用。

2。元胡止痛粥

取元胡10克、白芷10克、益母草10克、红花10克,大米100克,白砂糖适量。将以上几种药物清洗干净,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在加入大米煮成粥,等粥熟时再调入白糖,煮沸服食,每天喝两碗,在月经来临前3—5天时开始服用,连续服用5—7天。可以活血化瘀,温经止痛。特别适合患者经前或经期时候的小腹疼痛,或伴有乳腺胀痛,经血量少而不畅,经血色黑有血块,血块下出后疼痛减轻,四肢欠温,大便不实等症状。

3。胶艾四物粥

取阿胶、艾叶、熟地黄、川芎、炙甘草、当归、白芍、党参、黄芪各10克,大米100克,白砂糖适量。将除阿胶以后的几种药材清洗干净,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再加入大米煮成粥,待粥熟时调入阿胶、白糖,煮沸服食,每天喝两大碗,在月经来临前3—5天时开始服用,连续服用5—7天。可以起到温经散寒,除湿止痛的作用。适用于经期时小腹冷痛,经血量少,经血色紫暗,有血块,伴有四肢冰凉,小便清长等。

4。八珍粥

取当归、川芎、白芍、熟地、党参、茯苓、炙甘草、白术各10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上述几种药材清洗干净,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再加入大米煮成粥,根据自己的口味喜好待粥熟时放入白糖,煮沸即可,也可以在粥里调入一支八珍口服液一起食用,每天喝两大碗,在月经期间服用,从生理期第一天就开始喝,连续服用5—7天。可以起到益气养血,调经止痛的作用,特别适合女性生理期的血虚痛经。

5。归脾粥

取党参、白术、黄芪、龙眼肉、酸枣仁、木香、当归、远志、茯苓各10克,大枣5枚,甘草5克,生姜3片,大米50克,红糖适量。将上述几种药材清洗干净,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再加入大米煮成粥,根据自己的口味喜好待粥熟时放入红糖,煮沸即可。

每天喝两大碗,在月经期间服用,从生理期第一天就开始喝,连续服用5—7天。可以起到益气养血,温经止痛的作用。适用于生理期期间或者是生理期过后的小腹隐痛,经量少而质稀,冒冷汗,乏力,腰膝酸软、疼痛,头晕眼花,心悸气短等症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痛经可喝这五款药粥来缓解

元胡、白芷、益母草、红花各10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诸药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详细>>

女性痛经可以喝这五款药粥来缓解

适用于患者经前或经期小腹疼痛,不愿按压,或伴有乳胁胀痛,经量少而不畅,色黑有血块,血块下出后疼痛减轻,四肢欠温,大便不实等。详细>>

五款中药粥治疗痛风

桃仁15克,粳米150克,先将桃仁捣烂如泥,加水研汁,去渣,再入粳米煮粥,每日1剂。功能:活血祛瘀,通络止痛。适用于瘀血痰浊痹阻型痛风。详细>>

治疗痛经的6款药粥 有效缓解痛经

当归、川芎、白芍、熟地、党参、茯苓、炙甘草、白术各10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诸药择净,放入药罐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详细>>

药粥巧治痛经

很多女性月经期常会出现经痛的情况,表现为面色苍白,头面冷汗淋漓,手足厥冷,泛恶欲吐者等证,并伴随月经周期发作,称为痛经,亦称经行腹痛。中……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