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处暑养生食疗

2017-06-15 15:28:23      

处暑养生食疗

1、沙参百合老鸭汤

材料:北沙参、百合、麦冬各30克,老鸭肉500克,陈皮5克,生姜两片。

制法:以上食材洗净后一同入煲,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后,转成小火煲一个半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益胃生津、滋阴润燥。适合皮肤及口鼻黏膜干燥、大便干结之人。

2、川贝银耳鹧鸪汤

材料:鹧鸪300克、川贝、南杏各15克,银耳30克,蜜枣两枚。

制法:鹧鸪宰杀后洗净切块,其余食材洗净后一同放入煲中,加水适量,煲一个半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滋阴润燥、化痰止咳,适合阴虚肺燥或温燥伤肺、咳嗽有痰之人。

3、白果腐竹糖水

材料:白果75克,腐竹40克,鸡蛋两个,冰糖适量。

制法:白果去壳,放入锅中加水煮开,捞出去衣去芯;腐竹用水泡开后切段,鸡蛋打散备用。将白果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煲30分钟后加入腐竹,再煮15分钟,倒入鸡蛋,最后加入冰糖调味。

功效:滋阴养颜、清热润燥,适合阴液偏虚或兼有肺热阴伤、肺燥干咳之人。

4、雪梨马蹄椰汁露

材料:雪梨100克,马蹄100克,椰浆350ml,冰糖适量。

制法:雪梨和马蹄洗净后去皮切粒,放入锅中,倒入椰浆和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改中火煮5分钟,最后加入冰糖即可。

功效:清肺润燥、甘凉生津,适合肺燥阴伤、咽干口渴之人。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处暑养生有四原则 这些食物可常吃

处暑之后,早晚温差变化开始明显,人们应饮食有节、忌肥甘厚味、不可挑食、不勉强进食、忌怒后进食,特别忌讳过冷过热的食品。此时饮食调养方面宜……详细>>

处暑养生要清热祛湿 专家教你食疗赶走秋乏

8月23日,我们迎来秋天第二个节气处暑。从字面意思来说,处暑意味着炎热的夏天已经结束了,我们也将会逐渐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当然,我国纬……详细>>

立秋后易上火的解决措施有哪些?处暑养生的禁忌有哪些?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的一个节气,一般是指夏末秋初的时间,在中医上,处暑是需要积极的进行养生,让身体为即将到来的秋季做好准备,避免身体出现各种……详细>>

处暑养生可多睡一小时 饮食需注意祛湿

再过几天就到处暑了,虽然处暑过后意味着秋天的开始,但气温上还没真正进入秋天,桑拿天、雷雨天气依然较多,天气闷热,因此近期还要注意防暑祛湿……详细>>

处暑养生解”秋乏“ 6大妙招助上班族醒神

困倦现象一年四季都会发生,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8月23日处暑节气到来,“秋乏”也随之出现,时刻需要打醒精神的上班族应如何作出应……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