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立春饮食有讲究 谨记5养生原则

2017-06-15 15:21:44      

宜清淡

春季“肝气”旺,会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因此,脾胃弱的人春季要多吃山药、大枣、莲子粥,来控制过旺的肝气,预防慢性胃病及慢性肝炎导致的胃胀等症状的加重。

立春过后,平日脾胃不好的人,一定要饮食清淡、适量,尤其应忌食羊肉等热性食物或海鲜等发物。

宜温补

告别大寒,进入立春,应适当减少进补,可顺应季节的变化多吃些温性的食物,比如大葱、生姜、大蒜糯米、胡萝卜等,能起到祛阴散寒的良效。

宜甘润

春天气候变化快,空气时而干燥时而湿冷,胃肠处于敏感的状态,常常出现没有食欲的情况。这时候应多吃甘味食物。要注意的是,甘味和甜味不完全相同。所谓甘味食物,不仅指食物口感有点甜,更重要的是具有滋补脾胃的作用,多吃甘味食品可补益人体的脾胃之气。

甘味食物中首推大枣和山药,常吃这两样东西有助于提升人体免疫力。也可以将大枣、山药、大米、小米一起煮粥,能预防胃炎和胃溃疡的复发。此外,还有菠菜、芋头、红薯、土豆、黑木耳、桂圆、栗子等,都是不错的甘味食物。

忌辛辣

立春后要少吃过于辛辣的食物以及油炸、烧烤的食物。初春时期,人体呼吸系统抵抗力下降,是感冒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高发期,辛辣的食物刺激呼吸道,且损耗阳气,导致上火,更易感染病毒。

忌酸收

中医认为,春季对应五脏中的肝脏,容易肝气过旺。酸味容易入肝,且具有收敛之性,多吃不利于阳气生发和肝气的疏泄,反而使本就旺盛的肝气更盛,伤及脾胃。具有酸性的食物如西红柿、柑橘、柠檬、乌梅等都不宜多吃。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养生大有讲究 应牢记这6个饮食原则!

我们生活水平在提高,对吃这个问题上我们越来越讲究,并不是吃得越高级,就会越有营养和健康。不当的饮食习惯、以及饮食观念,可能是造成亚健康的……详细>>

今日立春:饮食有讲究,现在了解还不晚!

一年之计在于春,寒冷的冬季过去,立春就逐渐来临。而在立春节气当中气温仍然寒冷,这个时候养生也必不可少,要遵从春夏养阳的原则。而大多数人不……详细>>

立春遇上“人日”饮食有讲究 推荐4大传统健康食物

春天阳气生发,立春起合理的饮食可以帮助人提高免疫力,抵抗疾病入侵。2月3日是24节气当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这天更是农历新年初七“人日……详细>>

立春养生——饮食篇

春机盎然之时,人体各组织器官功能活跃,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供给机体活动和生长发育的需要。但春季气候开始转暖,风干物燥,人体发散现象比较明显……详细>>

养生之始在于春 立春“五要五不要”原则

立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一年之计在于春,保健养生也是如此,那么进入立春节气之后我们该如何养生呢?立春养生“五要”和“五不”原……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