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头晕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老人做运动的5大禁忌

2017-06-15 10:04:57      

老人做运动的5大禁忌

1、戒激烈竞赛

一些比较激烈的运动竞赛对老年人不适宜,一方面,由于老年人各器官功能下降,体力运动减慢,协调反应能力差,易发生运动损伤;另一方面,激烈的竞赛易使情绪过分激动,诱发意外。

2、戒负重练习

由于老年人的肌肉有所萎缩,肌肉力量明显减退;神经系统反应较慢,协调能力差,对刺激的反应时间延长,因此老年人运动宜选择动作缓慢柔和、肌肉协调放松、全身得到活动的练习,如太极拳、步行、慢跑等都很合适。

3、戒头部位置变换

如前俯后仰、侧倒旁弯、各种翻滚、头低脚高、脚朝上的倒立等,都是属于头部移动的动作。这些动作会使血液向头部流动,老年人血管壁变硬,弹力又差,一旦经受不住发生血管破裂,就会造成脑溢血,重者危及生命。

4、戒急于求成

活动量过大或增加过快往往是老年人发生意外损伤的原因之一。老年人由于生理功能降低,对体力负荷的适应能力较差,因而在运动时应有较长的适应阶段。30岁以上的人,年龄每增长10岁,对负荷的适应时间约延长40%。

因此锻炼时要循序渐进,对一定的运动负荷适应后再慢慢增加活动量,切忌操之过急而使活动量过大。

5、戒屏气使劲

平时胸腔内压力低于大气压,称胸腔负压,这有利于静脉血液流回心脏。而屏气时胸腔内压力骤然升高,使血液回心不畅,心输出量减少,因而脑的血液供应也减少,故易发生头晕、目眩,严重者可发生昏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不分人群 老人运动有七大禁忌

老人运动前一定要给身体做个全面的检查。近年来,也有不少老人因运动过度而引发疾病。所以老人如果有心脑血管疾病,应该咨询医生哪些运动不能做的……详细>>

运动不分人群 老人运动有七大禁忌

运动也有强度之分,强度大的,达到的效果自然好,强度小的,见效也没有那么快。从健康方面着想,老人运动不宜太过剧烈,以免引发疾病。以下是老人……详细>>

老人运动有哪些禁忌?

老人运动前一定要给身体做个全面的检查,近年来,也有不少老人因运动过度而引发疾病。所以老人如果有心脑血管疾病,应该咨询医生哪些运动不能做的……详细>>

老人做什么动作延年益寿?

远眺有助于眼肌放松,等同于给眼睛做养生操。具体方法是在自家阳台或登上山峰,有规律地转动眼球和平视远处的楼顶、塔尖等景物。可以在远眺时转动……详细>>

70岁的老年人适合做什么运动?

老年人大多伴有慢性疾病,而身体活动不足、能量摄入过多引起的超重和肥胖是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适当运动,包括室内和室……详细>>

  • 李玉杰

  • 林智辉

  • 李光林

  • 严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