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健身饮食有哪些基本的原则

2017-06-15 10:04:57      

健身饮食的基本原则

一句话:低脂肪,适当碳水化合物,高蛋白,全面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当然,随着自身条件的变化以及健身目的的不同而进行调整。碳水的摄入量调整的范围比较大,对于减脂的人来说,碳水的摄入是需要控制的,但是对于增肌的人来说,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一定要充足。

三分练,七分吃

其实训练和饮食到底各自应该占多大的分量,是不应该也不可能通过数字来定义的,这里提出“三分练,七分吃”,只是为了说明饮食在健身运动中的重要性。对于高阶健美选手来说,吃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甚至是训练任务的一部分。对于菜鸟们来说,饮食调整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没必要严格或者严肃到那么一个程度。如果因为太过严格的饮食而失去了对健身的乐趣,那可真是得不偿失了。

食品安排

1、对于油炸食品,烧烤食品一般是要拒绝的,因为这些东西油太重,有悖于低脂的原则。

2、主食的选择:一般说来,主食以自己最能接受的主食为主,最好选择含纤维素比较高的主食。

3、蛋白质的选择:鸡蛋,牛奶,牛肉,鸡肉,鱼类等都是含蛋白质较高的事物。猪肉,羊肉因为含脂肪偏高,一般不推荐。对于健身爱好者来说,应该多进食动物蛋白;对于植物蛋白,适当补充就行,尤其是男性,对于现在流行的大豆蛋白等,最好还是少进食,进食过多的大豆蛋白会引起睾丸酮分泌水平下降,但医学研究成果的真实尚不能确定。

4、其他食品:蔬菜水果一定是少不了的,并且品种越丰富越好。运动人士都比较喜欢香蕉,含糖丰富,补充能量很合适,并且含丰富的镁,并且对调理肠胃效果也比较明显。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身饮食要注意三个原则

运动前和运动中不能吃东西。绝大多数人认为运动前不宜吃东西,专家认为不能一概而论,如果感觉肌体需要,适当吃点东西是可以的。此外,运动中身体……详细>>

健身饮食五大原则

这是健身饮食很重要的一点,煎炸食物都用大量油脂烹调而成的,油脂热量普遍很高,以豆油是为例,豆油最常见的烹调用油之一,脂肪含量接近100%……详细>>

运动健身饮食的3个原则 

多吃提高身体免疫力的食物,如地瓜、菜椒、杏仁等这类富含维生素A、C、E的抗氧化剂的食物。因为这类抗氧化剂不但能消除炎症,修复损伤的细胞组……详细>>

自行车健身6个基本原则

骑行一定要有计划。要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制定骑行的路线和行程,切不可盲目制定不切实际的行程,那样既让大家疲惫不堪,又失去了骑行的乐趣。不……详细>>

自行车健身6个基本原则

要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制定骑行的路线和行程,切不可盲目制定不切实际的行程,那样既让大家疲惫不堪,又失去了骑行的乐趣。不但要有必要的修车补……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