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大暑节气养生 补气去火双管齐下

2017-06-14 17:48:40      

今年的7月22日是大暑,正式进入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同时也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这个时节气候炎热,酷暑多雨,暑湿之气容易乘虚而入,心气易亏耗,老人、儿童、体虚气弱者往往易生疰夏、中暑等病。那么大暑节气养生,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忌大量饮水、进补、生冷瓜果和油腻食物

体质差的人容易夏天脾胃虚弱,一次性饮用大量水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过度进补、食用生冷水果和油腻食物会损伤脾胃阳气,使脾胃运动无力,寒湿内滞,严重者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

睡眠充足、调养心神

大暑时节,人们情绪容易烦躁,激动,喜欢乱发脾气,心情不好,应注意进行日常自我调节。“调息静心,长如兆雪在心。”是古代夏季养生的原则。日常生活中,切忌过于激动、急躁愤怒。在大暑之日,可敛息涵养心神,压抑心火,达到“心静自然凉”的境界。

清热解毒,可食苦味

对于湿热、痰多的人来说,大暑养生重在“清”。大暑炎热,身体代谢旺盛,最适宜排热毒。平素阴虚、湿热、痰湿的人往往发热心烦,口渴起痘。这时候要多食苦味,苦瓜、苦菜、莴笋、油麦菜等。如果没有食欲,多以醋佐餐,能生津、开胃、行气,醋泡生姜、醋泡黑豆、白醋浸时蔬等等。

所以在大暑时节,虽气候炎热也不可一直呆在空调间中,要趁新陈代谢旺盛之时及时排出身体毒素,不让热毒滞留体内。除了食苦排毒,盘龙云海排毒养颜,精选云南等地名贵道药材,组方优异,共奏排、解、调、补四大功效,有益气活血、通便排毒的作用,适用于因热毒所致的便秘、痤疮、颜面色斑等症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暑养生 “养心”“避湿”双管齐下

今年7月23日为二十四节气之大暑,此时正是火热的仲夏,为一年中最炎热的时间。古人视“暑”即为“热”,一般农历6月初小暑先一步到来,大暑紧……详细>>

大暑节气的养生原则

防止“情绪中暑”:大暑时节高温酷热,人们易动“肝火”,进而产生心烦意乱、无精打采、思维紊乱、食欲不振、急躁焦虑等异常行为,这是“情绪中暑……详细>>

夏季养生 大暑节气的养生知识

大暑快到了,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其气候特征是:“斗指丙为大暑,斯时天气甚烈於小暑,故名曰大暑。”大暑正值中伏前后,在我国很多地区,经……详细>>

大暑节气该如何养生

大暑节气该如何养生?大暑是一年之中最热的一个节气,大暑这时候的气温一般都要达到40度左右,在这样的高温黄静霞,我们一定要做好防暑工作,那……详细>>

大暑节气中医的养生之道

一是心要清,就是精神上要清静下来。盛夏酷暑炎热,人体容易闷热不安和困倦烦躁。所以首先要使自己的思想平静下来、神清气爽,切忌火暴脾气,避免……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