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清明节气如何养生

2017-06-14 17:46:51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节也称踏青节、三月节,有禁火、扫墓、踏青、蹴鞠、插柳等习俗。清明时节气清景明,养生重在舒肝护脾,畅达情志。

“清明时节雨纷纷”,清明前后天气时而晴朗,时而风雨,无论是踏青还是扫墓,都应注意保暖、休息,尤其是孕妇、老人和体弱多病的人,外出游玩应顺应天气适当增减衣物。

饮食方面,宜少食酸味的食品,多食甘味的食品,以达到补养脾脏之气的目的。因为春天正是肝木之气旺盛的季节,人的脾土之气会相对受到抑制,而肝在五行属木,在五味为酸,脾在五行属土,在五味为甘。清明节的民俗饮食中,江南一带的青团、闽东的乌稔饭、四川的欢喜团等等,就是甘味食物。

防病方面,清明时节要注意预防花粉过敏、流感、红眼病等,同时增强锻炼,采取健走、慢跑、太极拳、八段锦等具有保健养生功效的运动方式,既可休闲也可增强体质。

情志方面,清明祭扫先人应节哀有度。有心理隐患的人,不要过度沉浸在悲伤的情绪中,有焦虑症的人,容易出现自责、愧疚的情绪,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的人,容易因思潮起伏、情绪激动而发作。扫墓应在亲人陪伴下进行,心情应保持舒畅,通过踏青、散步、太极拳等活动调节心情。

清明养生应起居有常,夜卧早起,广步于庭,饮食省酸增甘,宜凉清淡,以舒肝护脾,畅达情志,到达养生防病的功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明节气跟着“运气”学养生 专家推荐5款时令野蔬巧防病

中医养生注重“天人相应”,如《黄帝内经》所说“智者之养生也,必顺四时而适寒暑”,强调人体必须顺应自然四时节序、五运六气的变化,调摄情志、……详细>>

清明节吃什么好?清明饮食注意事项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按阳历来说,它是在每年的4月3日至6日之间,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也正是人们春游(古代叫踏青)的好时候,所以古……详细>>

清明节吃什么好?清明节对身体有益的膳食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按阳历来说,它是在每年的4月3日至6日之间,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也正是人们春游(古代叫踏青)的好时候,所以……详细>>

清明节扫墓 如何做好户外保健

清明节将至,它既是农业上生机盎然的一个节气,又是追悼先人悲痛伤感的祭祀节日。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会外出扫墓祭拜先人,那么在途中遇到以下……详细>>

24节气之清明节的由来

中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它在古代不如前一日的寒食节重要,因为清明及寒食节的日期接近,民间渐渐将两者的习俗融……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