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大雪节气养生之道

2017-06-14 17:46:51      

注意头部、脚部防寒

大雪到来,风寒更盛,我们首先应该注意防范风寒邪的侵害,注意防风保暖。头、脚最易受风寒侵袭。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手三阳经脉走向是从手到头,足三阳经脉走向是从头到足,头部是六阳脉汇聚之处,也是阳气容易散发的部位。头部不注意保暖,血管遇冷收缩,可能会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导致中风。脚也是冬季保暖的重点,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足部处于人体最下方,是离心脏最远的部位,热量不易被血液循环带到足部,而足部脂肪组织本来就较少,最易受寒。

饮食方面要补阳兼顾滋阴,不忘调畅气机

大雪寒冷,自然要温补阳气,适当多吃大蒜、韭菜、辣椒、生姜、香菜、洋葱、山药、桂圆、栗子、羊肉、泥鳅及杏脯等性属温热的食物,以便助于御寒。但冬季干燥,补阳不宜太过,如果出现面红、口干舌燥、流鼻血、皮肤干燥、口角生疮等症状就说明补阳太过或本来就有阴虚的情况,此时应适当食用银耳、白菜、鸡蛋、牛奶、鸭肉、梨等有滋阴功效的食物进行调理。

冬季不宜多饮酒。常人都认为喝酒能暖身,许多地方还有冬天大量饮酒以抗寒的习惯,但这些习惯其实并不可取。喝酒身上觉得暖是由于酒精在体内分解会产生热量,如果本身保暖措施做的好,确实能起到暖身的作用,但是不能单纯用喝酒来对抗寒冷,因为酒精会加快血液循环,开启毛孔,加快热量的散失,如果没有做好保暖措施,反而让人更容易受风受寒。另外,冬季人的肝气本就较为亢盛,大量饮酒会继续升发肝阳,会让人出现肝阳上亢的一系列症状,如头晕、头痛等,平时本就脾气暴躁的人症状就更加明显了。

人体气血,要补更要通,冬季人们进补较多,更要注意调畅气机,因此冬季可以吃点萝卜。萝卜有消食化积、解腻顺气、清热化痰的功效,可以帮助消化滋补品,解肉类之腻,调畅人体气机。可以与羊肉等温阳者同食。

预防多发疾病

大雪之时正是一些疾病发病的高峰期。

高血压

寒冷时节,人体受冷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血液中儿茶酚胺含量升高,会引起血管的收缩,再加上人体出汗量减少,血容量增加,会引起血压的升高。因此大雪时要格外关注血压变化,本来就有高血压的人更应该多加注意。

(寒冷季节血压易升高)

心脑血管疾病

高血压本就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冬季室内外温差很大,人体在这种环境中血压容易出现波动;寒凉环境中,血液中纤维蛋白含量增加,血液粘稠度也会增加,更易产生血栓,从而导致心肌梗死或脑梗死。

冬季预防脑血管疾病,除了保暖和注意血压变化外,还要尽量少吃油腻的食物,少喝酒、吸烟,适度运动。

胃肠道疾病

大雪胃肠道疾病尤其是胃肠道溃疡的发病率也会升高,这是由于人体受冷,神经系统高度兴奋,掌管内脏的植物神经也处于紧张状态,进而影响消化腺的正常分泌活动,是胃肠黏膜受到比平时更强的刺激,导致溃疡的产生或复发。因此,大雪饮食应以甘软温润为主,戒酒戒烟,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面瘫

我们通常说的面瘫是指面神经麻痹,即出现一侧面部活动不利,口眼歪斜,无法闭眼、鼓腮、抬眉等,面瘫的原因有很多,病毒感染、炎症、自身免疫等均有可能引起面瘫。天气寒冷时正是面瘫多发之时,很多人从温暖的室内出门吹了冷风,或者晚上洗头没擦干又受冷,就会引起面瘫,虽然大部分面瘫患者都能痊愈恢复,但也有遗留下口眼歪斜后遗症的,应该引起重视,注意头面部的保暖,一旦出现面瘫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治疗,面瘫恢复期一般在发病的一周到半个月,如果延误治疗可能就很难恢复了。

瑞雪兆丰年,大雪意味着降雪几率增大,同时也是人们对于来年丰收的美好愿望。冬季气候特殊,我们在衣食住行各方面都应该格外注意养生方法,也为来年有个健康的身体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雪节气如何养生?大雪养生七宜四注意

“大雪”节气,通常在每年的12月7日(也有个别年份的6日或8日)。太阳黄经达255度时,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大雪”。大雪,顾名思义,雪……详细>>

大雪节气养生的原则

冬季适合早睡晚起,因为早上的气温很低,如果早起的话容易着凉,尤其是喜欢晨练的朋友还有老年人都需要晚起一些,等到太阳升起来以后再出去锻炼身……详细>>

大雪节气养生食疗

韭菜内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B、C和钙、磷、铁等物质。熟韭菜甘温补中。经常食用韭菜粥可助阳缓下、补中通络。适合背寒气虚、腰膝酸冷者食用。详细>>

大雪节气 老年人的护身护心秘笈

临近大雪节气,天气越来寒风萧萧,我国北方开始出现大幅度降温降雪天气,南方地区更是一日四季,气温骤然下降十几度,更带来了阴雨寒湿。如此变脸……详细>>

大雪节气营养食谱

枸杞子洗净待用。瘦肉、青笋洗净切丝,拌入入少量淀 粉。炒锅烧热用油滑锅,再加入适量的油,将肉丝、笋丝同时下锅翻炒,烹入绍酒,加入砂糖、酱……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