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白露节气的养生方法

2017-06-14 17:44:45      

白露节气的养生方法,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注重养生的人越来越多了。那么在白露节气的养生方法有哪些?

二十四节气之一,此时气温开始下降,天气转凉,早晨草木上有了露水。每年公历的9月7日前后是白露。我国古代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说此节气时鸿雁与燕子等候鸟南飞避寒,百鸟开始贮存干果粮食以备过冬。可见白露实际上是天气转凉的象征。

白露过后,天气转凉,气候宜人,是一年之中难得的锻炼身体的好季节。白露节气的养生重点应该是加强锻炼。从中医角度上而言,到了秋天,人的阳气会“藏”起来,此时更应加强锻炼,预防疾病侵袭。

白露节气如何养生

1、天气转凉,泡脚保护双脚

从白露起,人们还可坚持每晚泡脚,用温水泡,水要没过脚腕,时间在15~30分钟,泡到身体微微发热最好。

在泡脚同时,可以把耳朵和腰部搓热。肾开窍于耳,且耳朵有密集的反射区,联系着全身每一个器官。因此,经常搓揉耳朵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法。

此外,人的脚部分布着人体六条重要经脉,且脚远离心脏,血液循环最为不畅。因此,有“寒从脚起、热从头散”的说法。白露过后,应注意脚的保暖,鞋袜宜宽松、舒适、吸汗。夏天喜欢赤脚穿凉鞋的女士,天气变凉后,最好穿双丝袜,注意脚部保暖。

2、露养生饮食要及时调整

在白露一节气中要预防秋燥,燥邪伤人,容易耗人津液,而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症状。预防秋燥的方法很多,可适当地多服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品,也可选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如人参、沙参等,对缓解秋燥有良效。

白露节气已是真正的凉爽季节的开始,很多人在调养身体时一味地强调海鲜肉类等营养品的进补,而忽略了季节性的易发病,给自己和家人造成了机体的损伤,影响了学习和工作,在此要提醒大家的是,在白露节气中要避免鼻腔疾病、哮喘病和支气管病的发生。特别是对于那些因体质过敏而引发的上述疾病,在饮食调节上更要慎重。凡是因过敏引发的支气管哮喘的病人,平时应少吃或不吃鱼虾海腥、生冷炙烩腌菜、辛辣酸咸甘肥的食物,最常见的有带鱼、螃蟹、虾类,韭菜花、黄花、胡椒等,宜以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高钠盐饮食能增加支气管的反应性;在很多地区内,哮喘的发病率是与食盐的销售量而成正比,这说明哮喘病人不宜吃得过咸。在食物的属性中,不同的饮食有其不同的“性”、“味”、“归经”“升降沉浮”及“补泻”作用。不同的属性,其作用不同,适应的人群也不同,因此,每个人都要随着节气的变化而随时调节饮食结构。

3、户外运动因人而异

虽然秋天比较适合户外运动,但白露时节选择运动项目应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并持之以恒。老年人可进行散步、慢跑、打太极拳、自我按摩等;中青年人则可跑步、打球、跳舞、爬山、游泳等。在进行以上运动锻炼的同时,市民还可配合一些诸如呼气、闭目养神,做到动静和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露天气渐凉 白露节气的养生注意7要点

节令至此,正当仲秋季节,气候一如春季,不仅花木依然茂盛,而且有的花的颜色较春天更艳,如木芙蓉、秋海棠、紫茉莉、鸡冠花、雁来红,特别是田……详细>>

白露节气养生注意要点

白露是典型的秋天节气,天气渐凉,空气中的水蒸气在夜晚常在草木等物体上凝成白色的露珠,谚语说“过了白露节,夜寒日里热。”是说白露时白天夜里……详细>>

白露节气的养生要点:宜泡脚搓耳朵

二十四节气之一,此时气温开始下降,天气转凉,早晨草木上有了露水。每年公历的9月7日前后是白露。我国古代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详细>>

白露节气 5款进补食疗方

二十四节气的“白露”,此时的气温和湿度都有所降低,气压有所升高,在这种条件下人体消耗的热量也增多,使得所需的能量突然加大,而经过整个夏……详细>>

9月8日白露节气 养生要注意四点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所谓“阴气渐重,凌而为露,故名白露”,白露节气后气温开始下降,天气渐凉,早晨的草木上有了露水。白露节气……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