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小暑节气养生 饮食把好关

2017-06-14 17:41:50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 7月7日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的“小暑”,标志着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炎热季节。此时,天气炎热,人体出汗多,消耗大,养生保健一定要注意补充体力。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六月节……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古人认为小暑期间,还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故称为小暑。也有节气歌谣曰:“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指出一年中最热的时期已经到来,但还未达到极热的程度。俗话说:“热在三伏”。我国三伏天气一般出现在夏至的28天之后,即所谓“夏至三庚数头伏”。

饮食关:清淡为主 小暑饮食有“三宝”

天热,很多人都会感到食欲不振。小暑时节,饮食以清淡为主。但不等于追求饮食的绝对清、素,只吃蔬菜、瓜果。最重要的是注意营养均衡,因为炎热使人的代谢能力相对变差。任何一种营养物质都要适量摄入,为了清淡不沾荤腥只能让人抗高温和疾病的能力下降。如果胃口不好,可以多吃点 “苦”,苦瓜、芹菜等,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的作用。同时,饮食要有节制,应侧重健脾、消暑、化湿,菜肴要做得清淡爽口。

小暑饮食除了以清淡为主,专家推荐“三宝”。

1、黄鳝

俗话说,“小暑黄鳝赛人参”,各地经典菜肴几乎都有以黄鳝为原料的。黄鳝生长在水岸泥窟之中,最滋补、最味美的莫属小暑前后一个月的夏鳝鱼。另外,这个时期往往是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缓解期,根据冬病夏治的说法,此时用黄鳝滋补更能起到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的作用。

2、莲藕

第二大宝是营养又消暑的莲藕,不少朋友曾有过这样的体验:每到夏天,稍不注意,就会流鼻血,去医院也查不出什么问题,医生只是叮嘱道:多吃点莲藕就可以了。果真没过多久,问题自然消失了。其实,这里边也存在着一定的因果关系,在空气干燥、补水又不足的时候,常吃莲藕可以凉血、滋阴、清热,解决流鼻血这种麻烦可以说是小菜一碟。对老年人来说,夏藕更是补养脾胃的好食材。此外,莲藕也是高血压、肝病、食欲缺乏、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者的保健食物。

3、绿豆芽

小暑节气的第三大宝是绿豆芽,炎炎夏日,烹制一道绿豆芽菜肴可以清热解毒、利尿除湿。同时,绿豆芽的热量很低,而水分和纤维素含量较高,可促进肠蠕动,具有通便的作用,是人们公认的夏季瘦身佳品,也是便秘患者的健康蔬菜,对食道癌、胃癌、直肠癌患者也有良好的食疗价值。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暑节气:养生需过六关

小暑正是进入伏天的开始,高温天气心脏排血量明显下降,各个脏腑器官的供氧能力明显减弱。心脏有问题的人活动后容易出现气短、心慌等现象,因此,……详细>>

7月7日小暑节气 饮食养生要正确

小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一个节气。“斗指辛为小暑,斯时天气已热,尚未达于极点,故名也”,小暑节气天气已经很热,但还不到最热的时候,所以叫……详细>>

拒绝病从口入 小暑节气吃什么最养生?

7月7日小暑节气,虽然还没到最热时期,但气温上升到30度以上,室外就像个蒸笼,而人们就像是在热炉里“烤”,汗流浃背、食欲不振,真真备受煎……详细>>

小暑节气养生吃的三道菜

小暑节气人们离不开空调,但是这样容易诱发风湿,损伤脾阳之气,导致中气不足,影响工作效率。由于暑天出汗多,中医认为气随汗脱,因而夏季食疗补……详细>>

小暑节气养生粥有哪些

香糯米150克,赤豆、黄豆、绿豆、红豆、黑豆各50克,白糖适量。将五豆洗净后,浸泡过夜,次日清洗后,五豆不易烂可先煮透,再放香糯米文火煮……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