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夏季养生药膳宜清淡 推荐几款药膳

2017-06-12 09:26:34      家庭医生在线

药膳是我国传承千年的瑰宝,不仅包含了汤、粥、羹等种类。中医方面认为,食用药膳应该根据季节的改变来进行轮换,夏季养生药膳能够有效的调养肺腑之气,同时还能够调养身体中的阴阳平衡,对于补气益血等等有着很好的作用,最终能够达到强身健体、保健养生的作用。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夏季药膳应该如何选择,并了解下夏季适合吃什么药膳:

夏季养生药膳要如何选择?

首先,药膳应该是比较的清淡以及爽口,同时还容易被我们的身体所吸收。应该少吃一些高脂肪或者是辛辣上火的食物,这样才能够有效的清热止咳、预防中暑,同时还能够达到增进食欲的目的。食材最好选择一些新鲜的食材,例如应季蔬菜或者是应季水果,常见的有西瓜、西红柿、黄瓜等等。日常多吃新鲜果蔬,能够有效的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同时还能够达到预防中暑的目的。

除此之外,夏季饮食应该最后要流质或者半流质的为主,例如绿豆粥、莲子粥等等。如果要食用瓜果,那么一定要去皮洗干净,蔬菜中最好加入一些蒜泥或者是食醋,这样不仅能够达到杀菌消毒的作用,同时还能够有效的增加食欲促进消化。

再者,饮品最好选择一些比较清凉的,例如酸梅汤、绿豆汤、菊花茶等等,这些都能够很好的帮助体内散发热量,补充身体中所需要的水分以及各种营养元素。最后一定要注意卫生,因为这个季节是一年四季细菌滋生最为迅速的季节,所以很多食物都容易受到污染。所以,日常饮食一定要注意健康。

夏季养生药膳推荐

绿豆薏仁水鸭汤

材料:水鸭、薏仁、绿豆、陈皮、食盐

做法:将水鸭用开水焯一遍,然后用凉水冲洗干净,并且沥干水分;将准备好的水鸭、洗干净的一人绿豆还有陈皮放入砂锅之中;放适量的清水,大火熬煮二十分钟,然后去除浮油以及浮沫;继续小火熬煮两个小时就可以了;加入适量的食盐就可以起锅了。

功效:这道夏季养生药膳具有止渴消暑、利尿润肤的作用。其中鸭肉能够有效的滋阴、利尿以及补虚的作用;薏仁则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服用之后能够有效的软化皮肤之中的 角质,令我们的皮肤更加的光滑以及白皙,长期服用还能够达到滋润肌肤的作用;绿豆则能够达到清热解毒、消暑利尿的作用。

决明子绿豆瘦肉汤

材料:决明子、绿豆、油菜、瘦肉、米酒、食盐

做法:将决明子、瘦肉、还有绿豆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然后大火烧开;煮沸之后加入适量的米酒;变为小火继续熬煮四十分钟左右;然后放入准备好的油菜,大火烧开煮十分钟,加入食盐之后就可以起锅食用了。

功效:这道药膳能够有效的达到清热解毒以及降低血压血脂的作用,对于保护我们的肝有着巨大的作用,同时味道也是非常的爽口。决明子中含有大量的大黄素以及大黄酸,这两种物质具有消炎抗菌、保护肝脏以及降低血压的作用;绿豆则能够很好的排毒、消暑、利尿。所以说,这道养生药膳能够很好的降低身体患有慢性病的可能。

清润瓜丝

材料:新鲜的西瓜皮、天冬、麦冬、薄荷、各色调味品

做法:将天冬、麦冬一起放入清水中浸泡,发胖之后去除内芯,然后切成细丝备用;薄荷用纱布包好,然后和准备好的天冬以及麦冬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煮熟之后去除薄荷还有汁水;将西瓜皮去除外面的青皮,然后切成细丝,加入少量食盐搅拌均匀;两个小时之后沥干水分;将准备好的天冬、麦冬以及西瓜皮一起放入锅中,暴炒片刻之后加入调味品就可以起锅食用了。

功效:这道夏季养生药膳香脆爽口,并且不容易产生腻口的感觉。天冬和麦冬都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的功效,加入少量的薄荷之后能够有效的达到清热解暑的作用。

银耳西瓜羹

材料:熟透的西瓜1个,银耳、冰糖适量。

做法: 将西瓜在蒂处开一圆口,取下盖,挖出西瓜瓤和籽,保持瓜壳完整。将整个瓜壳洗净,并用开水冲烫瓜壳内壁。再把挖出的瓜瓤、瓜子包于纱布之中挤压,取其汁水。将沙锅置火上,加水烧沸后下入冰糖煮化后加入水发银耳。再将西瓜汁倒入冰糖银耳中,待烧开后,倒入西瓜壳中,盖上瓜盖,置于盘中即成。

功效: 滋阴润肺、清热解暑、除烦止渴。

雪梨银耳百合汤

材料: 银耳、百合各50克,枸杞适量,雪梨一个,冰糖适量。

做法:将雪梨洗净,去皮、去核,切成小块备用。银耳泡发半小时后,洗净撕成小朵;百合、枸杞洗净待用。在锅中倒入清水,放银耳,大火烧开,转小火将银耳炖烂,放入百合、枸杞、雪梨、冰糖,炖至梨熟即可。

功效: 润肺止咳、清心安神。

降火翠玉蔬菜汤

材料:天门冬10克,薏米10克、板蓝根8克,西瓜皮、丝瓜各100克,黄豆芽30克,盐适量。

做法: 取西瓜皮白肉切片,取丝瓜翠绿部分切丝;黄豆芽去根。将板蓝根、天门冬放入棉布袋与薏米一同放入锅中,加水,待烧沸后关火滤汁。然后将药汁和薏米放入锅中加热,加入西瓜皮、丝瓜丝和黄豆芽煮沸,调味即可。

功效: 清热降火、清理肠胃。

豆腐鸽蛋蟹柳鲜汤

材料: 芡实100克,茯苓50克,淮山50克,薏米100克,猪小肠500克,干品莲子100克,盐2小勺,米酒30克。

做法: 将猪小肠汆烫捞出剪段。将芡实、茯苓、淮山、莲子、薏米洗净,与小肠一起放入锅中,加水至盖过所有材料,煮沸后用小火炖约30分钟,快熟时加盐调味,淋上米酒即可。

功效: 养心益肾、补脾止泻。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生吃什么好 夏季养生 药膳

春季养生药膳 3款药膳汤粥推荐

将红枣放入锅中,加水适量文火煮透以表皮无皱纹为度,捞出。再将猪皮洗净,放入锅内煮成稠黏汤后,下红枣、冰糖,煮沸即成。佐餐食之,每日l剂。详细>>

养生药膳粥主要是哪些 推荐7款药膳粥

随着经济的发展,让人们的工作压力也相应的增加,因此现在的很多人都是处于亚健康的状态,这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因此需要我们及时的……详细>>

推荐四款暖冬补血益气养生药膳

生姜是调味品,也是一味常用中药。味辛辣,性质微温,有温暖、兴奋、发汗、止呕、解毒、健胃等多种功效。紫苏叶也属于温性,能够解除肌表的寒气,……详细>>

夏季养生贵在“清” 炎夏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

现在天气已逐渐炎热,祖国医学认为“天人相应”,人体要适应自然环境、季节气候的变化,夏天的特点是“热”,故以“凉”克之,以“清”驱之,因此……详细>>

夏季养生"三字经" 食清淡+重午睡+忌生冷

炎天热盛,人的阳气活动旺盛,阴津易随汗液外泄而易伤“心阴”。夏热皮肤开泄,加之乘凉饮冷,也容易损伤阳气。所以,中医认为,夏季养生要重视……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