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饮食不节可导致胃痛 中医按摩来帮你

2017-06-12 09:32:19      家庭医生在线

胃脘痛又称胃疼,是以胃脘近心窝处常发生疼痛为主的疾患。造成胃疼的原因有非常的多,各种胃肠病都可导致胃疼。想要彻底治愈胃疼就必须查明其原因。下面我们简单来说说胃疼的病因以及预防方法:

那么胃疼的原因有哪些?

导致胃疼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工作过度紧张、食无定时、吃饱后马上工作或做运动、饮酒过多、吃辣过度、经常进食难消化的食物等。胃疼可能有若干因素,但大多数是由胃酸反流引起的。也就是原本待在胃内的液体逆流入食道。这些消化液中含有氢氯酸(盐酸),这是工业上用来清洁金属的腐蚀性物质。尽管胃有保护膜,以免受胃酸侵蚀,然而,食道却缺乏此保护层。

1、因饮食不节,饥饱无度,或过食肥甘,食滞不化,气机受阻,胃失和降引起胃疼;肝对脾胃有疏泄作用,如因恼怒抑郁,气郁伤肝,肝失条达,横逆犯胃,亦可发生胃疼。

2、胃疼发生的常见原因有寒邪客胃、饮食伤胃、肝气犯胃和脾胃虚弱等。胃主受纳腐熟水谷,若寒 邪客于胃中,寒凝不散,阻滞气机,可致胃气不和而疼痛。

3、劳倦内伤,久病脾胃虚弱,或禀赋不足,中阳亏虚,胃失温养,内寒滋生,中焦虚寒而痛;亦有气 郁日久,瘀血内结,气滞血瘀,阻碍中焦气机,而致胃疼发作。总之,胃疼发生的病机分为虚实两端,实证为气机阻滞,不通则痛;虚证为胃腑失于温煦或濡养,失养则痛。

缓解胃疼按什么穴位好

中脘穴

中脘穴是治疗胃肠疾病中十分重要的穴位,它位于胸骨下端和肚脐连线的中央,大约在肚脐往上一掌处。指压时仰卧,放松肌肉,一面缓缓吐气一面用指头用力下压,6秒钟时将手离开,重复10次,就能使胃感到舒适。在胃痛时采用中脘指压法效果更佳。

天枢穴

此穴位于肚脐左右两拇指宽处。患者可平躺在床上,用中间三个手指下压、按摩此处约2分钟。天枢穴的主治病症包括消化不良、恶心想吐、胃胀、腹泻、腹痛等。

足三里

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边缘。在膝盖的膝盖骨下面,可摸到凸块(胫骨外侧髁),由此再往外,斜下方一点,还有另一凸块(腓骨小头)。这两块凸骨连线为底边向下作一正三角形。正三角形的顶点,正是足三里穴。按压6秒钟将手离开一次,重复10次,就可促进胃酸分泌,使胃感到舒服,而且还能起到止疼的作用。

缓解胃痛的小妙招

揉按腹部

两手交叉,男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女左手在上,右手在下。以肚脐为中心揉按腹部画太极图,顺时针36圈,逆时针36圈。此法可止痛消胀,增进食欲。

温肚子

胃痛的话,摸一下你的肚子,是不是有点凉,那就对了,是胃着凉的关系。有条件的话可以用温毛巾或者在一瓶热水外裹上毛巾,放在肚子上,你会感到一阵温热,然后胃疼就会好很多了。

点按足三里

足三里穴位于膝盖边际下三寸(相当于四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在胫骨和腓骨之间。以两手拇指端部点按足三里穴,平时36次,痛时可揉200次左右,手法可略重。

揉内关

内关穴位于手腕正中,距离腕横纹约三横指(三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处,在两筋之间取穴。用拇指揉按,定位转圈36次,两手交替进行,疼痛发作时可增至200次。

放松腹部

胃痛的时候,尽量把皮带松开,这样可以保障胃气流通顺畅,让腹部舒服一点。经常胃痛的人,平常尽量穿舒适宽松的衣服,以避免腹部受压。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痛如何处理 胃痛怎么办 胃痛

胃痛怎么办?中医妙方治胃痛

胃痛怎么办?胃痛是一种非特异性症状,常出现在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还有上腹疼不一定是胃,也有可能是肝,膈等。详细>>

胃痛分类型 中医辨证治胃痛

胃痛怎么办?胃痛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病程较长,且易反复发作,严重影响人们的工作和学习。本病多见于西医的急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下垂等……详细>>

胃疼怎么缓解?教你中医治疗胃痛的小偏方

胃疼怎么缓解详细>>

经常胃疼该怎办 穴位按摩可治胃痛

对于胃痛来说,止痛药仅仅只是是缓解暂时的疼痛,平时的合理的饮食习惯才是解决胃痛的根本,那么胃痛吃什么食物好呢?经常胃疼又该怎么办呢?详细>>

胃疼怎么缓解 中医拔火罐巧治胃痛

很多长期加班、饮食不规律的上班族会有胃痛的毛病。其实对于胃痛来说,止痛药是缓解暂时的疼痛,平时的合理的饮食习惯、养成好生活习惯才是解决胃……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