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特殊人群要慎跑 三类人不适合进行跑步

2017-06-13 10:17:5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对健康问题的重视,长跑逐渐成为增强体质、强健体魄的全民健身运动。这种群众性的健身运动与竞技体育不同,其目的是为了抵御现代生活给个人所带来的危害——“亚健康状态”的产生,故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和加入到长跑的大军之中。

专家发现:很多人不会跑步

很多人认为跑步锻炼是非常简单的一件事儿。有专家表示,在一些研究中发现,包括现在一些中学生在上体育课时,跑步姿势都不正确。

应前后摆臂,不要左右晃臂。跑步时肢体要自由舒展,要沿着身体中线前后摆臂,不要左右晃动,否则既影响胸部扩张,影响供氧,又不利于身体向前运动形成的合力,影响速度。

应脚跟先着地,不要脚尖先着地。跑步落脚时,应该脚跟先着地,如果脚尖着地,不仅跑步更容易疲惫,还容易使脚部受伤,出现脚酸累等症状。

应挺胸收腹,不要弯腰驼背。很多人跑步弯腰驼背。黄光民说,跑步应该自然的挺胸收腹。这不仅仅关乎姿势优美,可以保持脊柱的自然生理曲线,还有利于呼吸。

应“三吸一呼”,不要大口喘气。很多人跑不了几步就大口喘气,对此,黄光民说,在跑步时应深呼吸,具体原则是“三吸一呼”,即随着摆臂节奏,吸三口气后,呼出一口气,这样可以增加运动过程中的氧气供给,还可以延长运动时间。

跑步时应了解的注意事项

跑步姿势要合理。上身应挺直并略前倾,双肩放松,双肘自然弯曲,双臂有力的在身体两侧前后摆动。跑步过程中,双足有弹性的全足着地的跑动,步幅无须大,但步频与步幅要基本保持均匀。注意身体重心稳定,不要有大幅度起伏。

跑步中的呼吸问题很重要。呼吸要有一定节律,用鼻、嘴同时呼吸时,嘴不必张得太大,可将舌卷起,延长空气在口腔里的时间,减少冷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每一次呼吸要注意尽可能将气体从肺中呼尽,以增大有效的换气量。

运动鞋要合适,鞋中要清洁,不要有沙粒(光脚沙滩跑步除外)。运动服装尽量宽松些,但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冬季进行长跑,保暖问题很重要,可以戴帽子和手套。

跑步场地要求不高,但对于青少年的长跑锻炼来说,地面应柔软些,平整无异物。如果是在公路上进行运动,尤其要注意安全。

实际上,三类人不适合进行跑步

1、隐匿性疾病患者

假如进行的跑步运动太过于剧烈的话,很可能激发体内潜在的病变,例如胆结石病,可能本来胆结石病只是潜伏在你体内,但是过于激烈的跑动,可能将胆结石震落或者移位,从而导致病变发盒动量合适是必要的。

2、腿部受伤者

正所谓:“伤筋动骨一百天。”如果腿部不小心拉伤或者是扭到了,应该停止运动,因为腿部受伤的话行动都不便利,怎么可能得到良好的运动效果呢?请不要固执地坚持跑步。以免加重你的伤势,延缓腿部伤势痊愈的日期。

3、达到退休年龄者

一般来说,男的60岁,女的50岁以上都不适宜太剧烈的运动,毕竟体力上比年轻人要差一些。科学证明:这类人最好是打打太极拳、练练气功等舒缓、轻柔型的运动。当然,如果你只是慢跑或者是散步的话,那倒是没有多大问题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跑步 跑步方法 跑步

哪些人不适合跑步

人们缺乏训练或身体状况不佳时长跑,容易头晕,这说明身体负担不了这么大的运动量。建议参加马拉松赛或长跑的人,一定要有长期锻炼的基础,赛前最……详细>>

跑步机锻炼要注意5个点 4类人不适宜跑步机锻炼

现在大家想要锻炼身体已经很难找到一个适合的运动场所了,因此很多人都只能用跑步机在室内进行身体锻炼了。但是跑步机的使用方法,你真的掌握了吗……详细>>

什么时候跑步最好?夜跑人群谨记5事项

有人认为,早上跑步空气好;有人认为午后跑步消耗快;还有的人认为,晚上跑步不用晒黑。详细>>

跑步机跑步对膝盖不好?4类人不宜跑步机锻炼

有网友发现,一些比较知名的跑步机在销售时会特别注明“不伤膝盖”。这不禁令人疑惑:难道在跑步机上跑步对膝盖不好吗?专家表示,跑步机跑步虽然……详细>>

跑步可锻炼人的意志 4类人不宜使用跑步机

夏季是减肥的火热时节,跑步是一种相对简单还可以长期进行的一种锻炼方法。那么跑步有什么好处呢?跑步机跑步又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