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脖子一转就“咔咔”响咋回事 是颈椎病吗

2017-06-15 11:45:1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不少朋友的脖子摸上去很硬、很凉,而且一转就会嘎巴嘎巴响,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脖子为什么会一转就响?如何解决脖子响的问题。当你明白了其中的道理,你就知道如何解决了。

脖子为什么会响?

一般来说,脖子响有两种情况:

1、颈椎关节响

颈椎关节响,又称颈椎“弹响”。对此,根据美国国会图书馆的文献资料显示,颈椎关节响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气体逃逸:科学家们认为在我们人体关节间,有一种叫做滑液(synovial fluid)的液体, 是用来润滑关节用的。这种滑液内含有一些气体,譬如氧气、氮气和二氧化碳。这些气体在滑液中形成气泡。当我们拉伸我们的关节时,滑液中的气体急速跑掉,就造成嗝嗝响,因为气泡破了。

关节移位:当我们移动关节时,肌腱韧带移位。当肌腱韧带回复到原来的位置时,你有时就会听到嗝嗝响。这种情形以膝关节和足踝为多。

关节炎造成的粗慥关节接触面:关节炎会破坏关节间的软骨组织,造成关节接触面不再平滑。这种状况下,关节磨擦就会产生响声。

2、颈部软组织或韧带相互摩擦发声

我们颈部的肌肉严格来讲,分好多好多层。我们在活动的时候,各层之间是相互滑动的,当我们有肌肉劳损的时候,局部就有一些炎症的反应,炎症反应就会使肌肉之间的滑动不是那么光滑,因此在活动的时候就会出现响声。响声发生以后,会使原来出现劳损部位得到放松了,我们有时候感觉到响两声以后觉得特舒服,但是好景不长,舒服一回以后,症状还是会回来的,主要的原因还是软组织劳损。

脖子“响”了该如何保健?

1、坐姿端正,减少低头

看手机可放在与视线相平行的方向,可做一些仰头耸肩的动作以舒缓颈椎部肌肉的紧张。在电脑前工作的白领,用一会儿电脑,就要起来活动一下,同时活动一下脖子,以确保我们脖子两侧的韧带都能够得到均衡的牵拉。

2、远离空调,不正对

不要让空调正对着自己吹,因为人的汗毛孔是张着的,空调一吹,寒湿很容易进入体内,会加重我们韧带的钙化。

3、保持运动,增强体质

运动有利于人体骨骼、肌肉的生长,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血液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机能状况,有利于人体的生长发育,提高抗病能力,增强有机体的适应能力。良好的体质有助于关节的血气流通。

4、科学合理的枕头,保护颈椎

要有合适的高度,差不多一个拳头高度;要有良好的透气性,在睡眠中让皮肤能够顺利呼吸;要有舒适的软硬度,弹性过小感觉太硬,弹性过大,反向作用力增加,压迫感增强。有一个好的枕头才能保护好颈椎不受压迫。

5、杜绝可乐

减少包括可乐在内的一切碳酸饮料的摄入,因为这种温水煮青蛙的过程是渐进的,因此很难被人们重视。

6、打通经络

这点最为重要。如果是脖子不舒服,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以自己的下巴写米字,一天做一次即可,或在桌子边搁后溪穴,以确保颈椎部的血液循环,使自己的颈椎摸着是温暖的,而不是冰凉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脖子响咋回事 脖子响 颈椎病

脖子咔咔响是不是颈椎病?

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在做久坐后活动一下脖子会听到咔咔的声音,每次活动颈椎的时候出现这种声音就会让他们感觉到害怕,害怕自己不小心把脖子扭伤,或……详细>>

误区:脖子痛一定是颈椎病?

上班族每天回到办公室对着电脑一动不动,尤其是长期伏案工作的白领,很容易脖子痛,用手一捏疼痛更甚。虽然白领颈椎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详细>>

一扭脖子咔咔响是颈椎病?5招缓解脖子酸痛

说到颈椎病,很多人都会想到脖子酸痛,的确,脖子酸痛是颈椎病常见的症状之一,但并不是所有的脖子酸痛都是颈椎病。详细>>

乱转脖子致颈椎病 按摩2穴位5分钟护颈椎

颈椎病的预防方法有很多,但面对太多的选择,反而不知道用哪一种方法好。其实你根据自己的情况有选择就好了,如果你热爱中医,就选择中医按摩、……详细>>

一扭脖子就“格嗒”响是颈椎病?这是颈椎退化的信号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如今人们日常大部分时间被电脑、手机占据,久坐、“葛优躺”、缺乏锻炼等不良生活生活习惯,脖子容易出现酸痛、麻木等不适,……详细>>

  • 秦鉴

  • 陈爱华

  • 吴节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