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戒烟使人发胖”?这不是你继续吸烟的理由

2017-06-11 13:02:5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为了健康选择戒烟,可“戒烟难,难于上青天”。据统计,立志戒烟的人群中,最终只有3%左右的人成功戒烟,而且这3%的人平均每人需要戒14次才能成功。而成功的戒烟者也发现一个问题:戒烟后自己发胖了······

戒烟为什么会使人发胖?

香烟当然不能充饥,但吸烟和吃饭确有关联,其来源就是人体的“快乐化学物质”多巴胺。当人体摄入适量营养物质后,大脑就会释放多巴胺作为奖励,使人产生满足感和愉悦感。一项研究发现,香烟中的尼古丁同样会刺激大脑神经元分泌多巴胺,也会使人产生快感。

戒烟后部分人身体发胖,这是因为烟碱、尼古丁及毒品的吗啡类本身具有抑制人体大脑饥饿中枢,使人在受用了这些依赖物品后,不易产生饥饿感,进食较少体内摄入的热量就少,身体就不易发胖,当戒断烟瘾后最明显的变化是嘴馋、食欲大振,这就是戒烟后发胖的主要原因。戒烟后防止身体发胖的最有效方法是控制饮食,少摄入高热量食品;每天晚饭后饮一杯酸奶,加强体育锻炼,可有效清除体内多余热量,起到减肥作用。

吸烟为什么会上瘾?

吸烟是一件很上瘾的事情:尼古丁进入大脑,结合尼古丁受体,促发多巴胺——一种能让人觉得欣快喜悦的物质——分泌,于是吸烟者觉得舒爽。

当尼古丁被代谢掉之后,多巴胺水平下降,戒断反应就出现了,就自然而然地想再吸一支烟。

很多人觉得吸烟能够使人精神。但这其实是一种错觉。因为不抽烟的时候处于戒断状态,会感觉不精神、不舒服。抽烟只是让吸烟者恢复到「正常」状态而已。

戒烟的方法有哪些

1、拉长吸烟的间隔时间:长期吸烟容易形成烟瘾。戒烟其实也是戒掉烟瘾的过程。很多人在戒烟初期会出现很多不适的状况,如鼻子酸疼,流眼泪,浑身没劲等。一定要吸一支烟才会好受些。这时可以适当地吸上一支,但是要注意拉长吸烟的间隔时间。

2、给自己的打火机、烟灰缸、香烟等吸烟会用到的工具“拜拜”:如果您下不了手扔掉这些”伙伴“,可以拜托家人将这些东西藏起来或者扔掉。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吸烟也是一种条件反射,有的人看不到就想不起抽,看到了就会被勾起烟瘾,从而使烟难戒。

3、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的免疫力:烟民的身体状况一般都是比较羸弱的。究其原因无外乎长期吸烟导致。所以要戒烟,就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自己身体的免疫力。每天跑跑步,打打拳,爬爬山等都是不错的运动项目。

4、多喝水:戒烟的人往往爱口渴,在口渴的时候或者实在想吸烟的时候多喝水,倒一杯开水,哪一张报纸,边看边喝,几分钟后就会忘了吸烟。

5、培养其他兴趣爱好:想吸烟的时候下下象棋、去游泳、打打牌、种花、钓鱼、溜冰、溜公园,这样就没有太多的心思想着吸烟了,吸烟就会在你的脑海里慢慢淡忘。

6、持之以恒,贵在坚持:为了自己的健康、为了他人的健康,告诉自己:“我一定要戒烟。”制定计划以后在坚持,不可轻言放弃。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戒烟 吸烟危害 吸烟

吸烟的危害具体有哪些?戒烟少不了这7大招

烟是很多男人的特殊嗜好品,由于它进入人体后,可直接作用于心脏,对人体的呼吸神经,心血管、消化、泌尿等系统的脏器,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害,长期……详细>>

睡醒抽烟VS饭后吸烟危害大 推荐3个戒烟偏方

吸烟对身体有害众所周知,但诱惑人继续吸烟的一个想法就是:与不吸烟的人相比,我的身体并没有差到哪里去。也许并不是每一个吸烟的人都会得肺癌,……详细>>

有吸烟习惯的人要注意 出现这4种变化提示你要戒烟了!

抽烟有害健康,经常抽烟的人不仅自身的免疫力会下降,自身也会患上一些常见的肺部疾病,例如气管炎、肺气肿严重的还会导致肺癌,危害身体健康,对……详细>>

[何丽营养课堂]07期:吸烟与健康关系大 白领应坚决戒烟

由于应酬多或压力大,很多白领养成了吸烟饮酒的坏习惯。然而,吸烟与健康的关系息息相关,在“2014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第九站活动中,中国……详细>>

吸烟越久精子畸形越多 推荐中药戒烟方法

现在吸烟的烟民也越来的越多了,所以我们大家也要注意吸烟给自己照成的伤害,因为不注意会给自己的生活和家庭带来很多麻烦,而这些人们在面对的时……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