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感觉身体被掏空?常做这几点可以让你精力充沛

2017-06-15 11:47:36      家庭医生在线

每天为了工作、生活奔波劳累,加班加点,通宵熬夜,身体难免不会出现疲惫,有种被掏空的感觉。不过你可不要不当回事,传说中的“过劳死”就是这样慢慢积累来的。那么经常出现这种情况你该怎么办呢?

身体被掏空是怎么回事

(1)压力是导致慢性疲劳综合征的主要因素;

(2)生理和心理原因使他们好胜心强而抗疲劳能力差;

(3)慢性疲劳综合征症状太像感冒了,所以常不被重视。

青年人最容易中招

1、发病率高,达到25.6%,20岁~40岁之间的青年人患慢性疲劳综合征比较多,男性多于女性。

2、发病人群集中,主要集中在IT、科研、金融、新闻媒体、公务员、广告等行业。

3、患病时间长,大多数患者患病时间在一年半以上,其中30%左右的人有长达5年的疲劳感。

身体被掏空怎么办

首先要使自己放松,舒缓压力。经常处于紧张状态的人,可以到自然环境中放松自我。远离喧嚣的都市,到郊外去沐浴阳光、呼吸新鲜空气、欣赏自然风光,不仅能缓解疲劳,而且能使人心胸开阔、心灵净化,在体力、脑力、心理等各方面起到良好的调节作用。也可欣赏一些平和、舒缓的音乐舒缓情绪。

放松心情和身体,间或闭上眼睛或到室外做些简易舒展的运动,打开窗让室内空气流通。办公室人员应该每隔1个小时活动一下。可以做简单的保健操,随便活动活动筋骨。眼部、颈部、手部、腰部是最易疲劳的几个部位,要经常做做按摩。

温和运动对本病颇有帮助,可以试试瑜珈功。国外比较流行采用交替运动的方法对付疲劳。交替运动可使人体各个系统交替进行锻炼。交替运动的方法比较多,像体脑交替、动静交替、左右交替、上下交替、前后交替等。体脑交替,是指体力活动和脑力劳动交替进行。如脑力劳动者工作一段时间后,可散步、做操或者活动一下筋骨,有益于调理紧张的神经系统。体力劳动者进行棋类活动、智力游戏,可以使肌肉得到休息,减缓脑力衰退。有人采用冷水浴和热水浴交替的方法,对缓解体力和脑力的疲劳都很有效。

疲劳吃什么好

1、倭瓜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天然维生素和植物甾醇,对前列腺的初期肿胀有很好的抑制和缓解效果,能相应的减轻由前列腺增生引起的排尿不畅问题,有一定的助兴效果,适合用来烹饪、凉拌、生饮。也有研究发现其对男性雄性秃有一定的改善效果。

2、莲子:养心、安神、镇静,《神农本草经》中称其:“主补中、养神、益力气。”适合神经衰弱的人食用,益与糯米、芡实等搭配煮食。医书《纲目》中有记载莲子的药效:交心肾,厚肠胃,固精气,强筋骨,补虚损,是十分好的益肾之物。

3、燕麦:对工作压力大的上班族和创业者来说,燕麦可以在满足饱腹感、提供能量的同时帮助保持健康体重不至于发胖,其磷、铁、钙等元素的含量均名列前茅,水溶性膳食纤维含量高,B族维生素可以帮助减轻繁重工作带来的疲劳感。

4、水:男性饮水量普遍偏少,不利于肾脏尿液排毒,对膀胱和前列腺也会造成压力,同时伴随的长期久坐也会挤压腰腹部,影响身体健康。如果单纯喝水困难的话,可以选用茶饮,比如绿茶,抗癌轻身减肥;蒲公英茶,去火排毒保肝。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疲劳 疲劳 身体被掏空

5招+3水果助OL节后抗疲劳 精力充沛应战职场

7天长假,很多人会长途奔波,探亲旅游,即使不出远门,也忙着聚会、娱乐。本来是放松,却搞得身心疲惫。如何摆脱疲劳,迅速调整好心态,步入正……详细>>

为什么感觉身体越来越疲劳?这5大因素不可忽视!

很多人经常抱怨,真是太累了。不管熬夜,还是经过一天辛苦的工作之后,都会有疲劳和精疲力尽的感觉。经常性的疲劳会影响人的健康状态,也会影响工……详细>>

身体疲劳7表现 教你快速缓解好方法

现在的白领、上班族都存在着一种健康隐患——过劳死。过劳死并不是罕见的恶疾,现已发生在各行各业中,是都市人亚健康的一种表现,过于疲劳对人体……详细>>

身体疲劳毁健康 补充维生素C抗疲劳

疲劳,会让我们不能正常的工作,让我们的心情不好,让我们没有心思做任何事情。这是因压力和过度疲劳导致的倦怠是一种令每个职场人士惶恐不安的精……详细>>

旅行疲惫时 可以吃哪些食物

当我们在旅行的途中,难免会爬山涉水的长涂劳累.身体都感到疲惫的状态,这时候我们就需要能量了.那么我们在旅途之中,最好是选择什么样的食物……详细>>

  • 吴节

  • 余旭辉

  • 秦鉴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